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74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土徵法》改革之必要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5月14日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學生代表及支持鐵路地下化群眾,紛紛聚集場外表達訴求。會議中拆遷戶代表因為發言超時,多次按鈴無效,會場動用警察權將發言者帶離,包含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拉起人牆奮力反抗,仍遭警方架出場。最終此案通過,將再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徐世榮事後接受訪時表示,公共利益應該要讓權利相關人充分表達意見與溝通,今天已登記發言,但尚未發言就被警察逐出會場,形同戒嚴。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認為賴清德處置失當的撻伐聲。

稍早,網路媒體「新頭殼」於5月13日報導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抗議的新聞中,引用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的說法寫到:「連長老教會都要求支持聲援抗議的神學院學生,不要太幫忙這些老百姓;『他們要求這些老百姓能承諾,可以進行抗爭,但絕對不能傷害賴清德,因為要留下賴清德來打倒國民黨』。」也引發牧者議論。

長老教會的組織龐大,將少數牧者私下表達的憂心或關切視為「長老教會的意見」並不公平,更何況媒體以及自救會發言人在轉述過程中也可能為了突顯新聞張力而失真,讓讀者誤認為長老教會真的做出官方決議、以如此爭議性的語言向抗議學生施壓。事實上,其實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本身的組成也很紛雜,其中住戶們及聲援學生們的意見也各有堅持及主張,有人願意接受補償、有人覺得補償太少、有人覺得鐵路地下化施工完成後土地應歸還地主、有人覺得這是《土地徵收法》最後一塊抗爭堡壘必須堅守等,很難形成一致的共識。

貫穿城市中央的鐵路,使得城市發展受阻、用路人危機四伏,因此絕大多數的市民都贊成且期待鐵路地下化。然而,大多數人的利益,難道可以強迫犧牲少數人的利益來達成嗎?拆遷戶眼見自己的土地位於城市的精華地帶,地價即將翻漲,自己卻必須被迫搬離而沒有相對合理的補償,難免心生不滿。在社會利益全民共享的前提下,是否有合法的方式與拆遷戶共享鐵路地下化帶來的利益呢?

循此,改革中央制定的《土徵法》成為刻不容緩的事,現行規定地方政府只能補償拆遷戶公告地價加四成,否則就是違法,市政府與拆遷戶雙方都身受其害。正視《土徵法》的缺失,唯有制定符合公義原則的遊戲規則,才能真正創造雙贏的局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