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5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為義受逼迫的勇氣

每年的7月2日,總會有一群人自發性地聚集在台大校園內,透過演說、歌唱、默禱等方式,記念於1981年殉難於此的陳文成博士,距離那個黑暗勢力掌權的夜晚,如今已過了33個年頭。那個夜晚,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台灣子弟陳文成,在31歲這年返國探親後遭到警備總部約談,從此一去不回,7月3日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草皮上。

這件命案轟動整個民主世界,受到國際社會高度的關注,曾來台協助驗屍的病理學專家韋契特更在《美國法醫暨病理學期刊》上以「台灣的謀殺案」(Murder in Taiwan)為題撰文分析,認為從種種跡證看來,陳文成應是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被人自樓上拋下而亡。然而,台灣方面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卻始終調查不出個所以然,在那個肅殺的威權時代,被認為與此案脫不了關係。

一般認為,陳文成因為在海外積極參與同鄉會,遭到國民黨海外特務的監視,他曾在資助《美麗島雜誌》的支票上清楚寫下自己的姓名,成為被鎖定的對象。由於這個事件涉及國民黨在美國校園內僱用學生,對台灣學生的言行進行監控,當時連美國國會都舉辦聽證會,就國民黨在美國校園安排學生特務一事進行調查。由於陳文成之死,以及後續所引發的國際壓力,終於讓國民黨政府承諾:1.警備總部不再隨便進行祕密約談;2.取消海外黑名單;3.人民不再需要警備總部蓋章同意才能出國。

約翰福音12章24節耶穌對百姓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初代教會無數的基督徒不畏羅馬政府的迫害,抱持著被丟進獅子坑裡也不害怕的決心,為信仰殉道者不計其數,終使福音傳遍全地。這讓我們深刻反省,面對地上的掌權者,今日的教會是否同樣維持了初代教會為義受逼迫的勇氣?

台灣的民主是由許多先輩慷慨就義爭取而來:政府不再能夠獨裁專斷,人權也得到基本保障。這股前仆後繼追求民主改革的力量,並未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而消失。就在今年,有許多年輕人走上街頭,承接使命,成為政治改革的發動力量。而相較於過去的保守拒絕,甚至用女學生怕鬼等可笑的理由搪塞,台大校方終於在今年承諾「陳文成紀念廣場」的命名,這一小步,台灣等了很久,但是我們不灰心,因為我們相信上帝美好的旨意運行在其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4期社論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網站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