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370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烏克蘭看台灣
作者 / 雙連宣教策略研究中心

東歐大國烏克蘭自2013年11月起爆發連串反政府示威,2月20日在政府鎮壓下,傳出單日就有至少60人死傷,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總統亞努柯維奇繼續以武力鎮壓反對派,20日傳出西部省分立維夫宣布獨立,21日多位歐洲國家的外交部長介入調停,22日傳出政府和反對派簽署和平協議,23日總統下台後逃離首都,被控貪污的前總理季莫申科立刻被釋放,總統官邸內則被找出大量可疑帳冊。出乎意料的戲劇性轉變,烏克蘭的人民力量成功寫下新的一頁。

烏克蘭原本是蘇聯的一部分,1991年蘇聯解體後成為新的獨立國家。在文化和宗教傳統上,烏克蘭和俄羅斯相當親近,經濟上也和俄國關係緊密。但是也有許多烏克蘭人主張加入歐盟,加強與西方的關係。最近這波衝突,就是因為現任總統亞努柯維奇傾向親俄路線,拒絕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反對派於是展開大規模的示威抗議。

親俄或親歐?烏克蘭看似夾在兩個強權之間,內部衝突是兩種外交路線之爭,但不只是這個問題。反對派抗爭如此激烈,是因為總統獨裁、官員貪污腐敗,抗爭是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他們的訴求,透過一些畫面,在全球的社群網站得到廣大迴響,激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同情。

幾個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示威者抱著鏡子面對鎮暴警察,讓警察看看自己是什麼樣子,呼喚他們的良心,很多警察因此羞慚而低頭;鋼琴家把鋼琴帶到基輔市政廳外,以演奏來表達抗議;正教會主教也身著聖袍走上街頭;寒冷的冬天,仍有非常多人聚集在基輔的獨立廣場上,長期抗議。

二月初,一支短片不斷被轉傳,一位烏克蘭少女以英語呼籲國際關心:「我想讓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的國家有數萬人都走上了街頭,只有一個理由:我們想要從獨裁中獲得自由;我們想要脫離那些只為自身利益的政治人物。……我知道,也許明天我們的電話和網路就會中斷,到時我們將會在這裡孤立無援。也許黑夜降臨後,警察會把我們一個接一個的謀殺掉。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在這裡請求你們幫助的原因……」

對台灣人而言,在此時的烏克蘭似乎看到二二八的情景。懷抱實現自由民主願望的人們,匯集群眾力量來抵抗不義政權,勇氣可嘉,但強橫的掌權者鐵腕鎮壓,讓自由夢碎。不過,烏克蘭此次人民的力量似乎有效阻擋了統治者的獨裁走向,緩解更靠近俄國的傾向。烏克蘭和台灣類似,無法擺脫強大鄰國的影響力和控制意圖,使得內政問題更加複雜難解。但是烏克蘭人民勇敢抗爭的反抗力道,台灣人似難望其項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35期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http://www.pct.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