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6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人權宣言40週年
<人權宣言>回顧:專訪王南傑牧師
作者 / 採訪/Yvette Chen

1977年,也就是台灣解嚴的10年前、高雄美麗島事件的2年前,有一群人秉著基督信仰,向政府、全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大聲疾呼對台灣未來的深切期許:「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戒嚴時代壓抑、肅殺的氣氛下,那是台灣第一次有團體公開發出獨立的呼聲,勇敢衝撞了當時最敏感的政治議題,而這個呼聲,不是來自政治界或學界,而是來自於我們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那一年,長老教會發表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內容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一千七百萬住民決定;並且為了達成台灣人民獨立及自由的願望,長老教會並促請政府面對現實,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背景──3次聲明與宣言

現年83歲的王南傑牧師,是當年〈人權宣言〉的重要起草人之一。談起40年前寫下〈人權宣言〉的原因與背景,他表示,1970年代台灣面臨很大危機,當時經濟逐漸繁榮、生活水準提高,但人民心中都深深掛慮:台灣到底會走到哪裡去?將來的希望在哪裡?教會自覺到必須根本解決這樣的問題,如果不能脫出二等國民的身分,就會永遠成為被統治的對象,因此,為了表達台灣人最深切的願望,長老教會發表了3次重要的聲明與宣言。

1971年10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裡「中國」的席位,台灣退出聯合國。同年12月29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前,教會首度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向國際聲明:「反對任何國家罔顧台灣地區一千五百萬人民的人權與意志、只顧私利而作出任何違反人權的決定。人權既是上帝所給予,人民自有權利決定他們的命運。」也向政府呼籲應革新內政、進行中央民代全面改選。

自1970年國民黨政權逼迫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協(WCC)後,當局與教會間的關係日趨緊張,而〈國是聲明〉發表後,對教會的壓迫又更惡化。1975年1月,警備總部甚至率警察衝進聖經公會,沒收了2200本台語羅馬字聖經,後來在教會持續抗議和國際壓力下,當局才歸還600本聖經,但其餘1600本從此失蹤。

但是,王南傑指出,當時長老教會並不畏懼政府的壓力,同年(1975年)年底,美國總統福特訪問中國之前,長老教會再度發表〈我們的呼籲〉,強調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政府應該准許教會自由參加WCC等國際性教會組織,政府和教會應互信互賴,促進人民的和諧團結,並提出對教會自身的反省和期許,期盼教會能本著誠實公義的精神,作社會的良心。

▓〈人權宣言〉的發表

2007年8月12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高雄愛河畔發起〈人權宣言〉30週年紀念大遊行,由牧者帶頭率領5萬名信徒走上街頭,向人民宣揚人權價值。(本報資料照片,攝影/羅興階、陳韋鑑)

到了1977年,美國正醞釀與中國建交,台灣處境更加艱難之時,教會在8月16日,美國國務卿范錫訪問中國前,發表了第3份宣言〈人權宣言〉。重點包括:

一、確認耶穌基督是人類的主,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

二、美國卡特總統以人權為外交原則,在中美關係正常化時,應堅持「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與自由」,台灣的未來應由1700萬住民決定;

三、促請政府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主張台灣獨立在今日十分平常,但在40年前白色恐怖的時代,卻是最碰不得的政治禁忌。王南傑舉一個例子說明

當時那種人人戒慎恐懼的氛圍:「有個會友說,每次他唱到什一增長詩歌中的一句,就會害怕得手腳發抖。我問他是哪一句?他說,就是『基督福音救台灣』那一句。可見,那是一個連說出『愛台灣』都會覺得害怕的年代!」

〈人權宣言〉發表之後,長老教會立刻引來當局的各種干預、報章雜誌的全面撻伐。政府先是意圖鼓動教會在北部大會年會中提案否決〈人權宣言〉,但該否決案以13票對65票未能通過。隔年1978年3月28日,第25屆總會年會在台南神學院召開時,政府更用盡各種方式想阻撓總會通過〈人權宣言〉,並阻撓高俊明牧師連任總幹事。

王南傑說,召開總會幾天前,國民黨就召集所有原住民牧師,帶他們去旅遊、參觀十大建設,再整車載來總會年會現場。當天,特務包圍了會場,但是在會議中,所有人都非常團結。

當時議場裡有位原住民省議員說:「〈人權宣言〉妨害山地教會甚大,應該否決。」但一位中布原住民牧師立刻發言反駁:「剛才的發言者並不是總會議員,也不代表原住民教會的看法。原住民教會向來在困境中傳道,在迫害中建設教會,我們已很習慣。」然後他用日語說:「我們願意捨命來保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王南傑也談到,開會時國民黨官員進來就要求撤回〈人權宣言〉、刪掉裡面的台獨內容,但牧長們悍然拒絕,僵持到深夜。

有個官員突然站起來,揮著拳頭說:「那我們要抓人了!」在場牧長大聲用台語反嗆:「抓鬼啦!抓人?」看見牧者們堅決的氣勢,官員只好悻悻離開。

最後投票結果,高俊明以255票對49票連任總幹事,〈人權宣言〉則以235票對49票通過。

▓〈人權宣言〉的影響

回憶寫下〈人權宣言〉的過程,王南傑說,當時大家憑著信仰和理念,即使知道會付上非常大的代價,甚至總幹事高俊明還帶著覺悟寫下遺書,卻沒有一個人驚惶,

大家同心協力地發表了宣言。如今回想起來,應該做的都做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沒有任何的後悔。

王南傑也表示,雖然政府不斷打壓和攻擊抹黑,但〈人權宣言〉說出了人民的心聲,發表後得到很多支持和喝采,在全世界的台灣人中引發很大的震憾,尤其是海外的台灣人,這篇宣言使他們重新評價基督信仰,對長老教會另眼相看。此外,世界各地的友好教會、海外的牧長也都表達支持,甚至梵蒂岡天主教教廷也來信表示關心。

「〈人權宣言〉對現在的長老教會影響還是很強烈!」王南傑說,他同樣參與撰寫1985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便是將前述3個宣言理念放在裡面,〈人權宣言〉就像長老教會為自身及外界對長老教會的看法定了調。

今年是〈人權宣言〉發表的40週年,談起過了40年,想對現在的年輕人和教會說什麼?王南傑說:「始終不改變、要繼續堅持奮鬥的,就是台灣必須要做一個獨立的國家。」

他強調,年輕人一定要有台灣的國家觀念,這非常重要,然後就是要能夠為了理想,完全奉獻出去、完全投入自己,像耶穌的奉獻精神,而這也是他們當年在強大政治壓力下,仍能勇敢衝撞政治禁忌的原因,是因為耶穌的愛,是因為信仰和理念,是因為長老教會一貫對這塊土地的使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