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9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如果我們開車環島十天
作者 / 黃靖媗

1

如果我們開車環台灣十天,第一天我要帶你去擎天崗,那是我在台北感

覺最放鬆、最舒服、最平靜的地方,躺在草地上吹著秋天的風,眺望綿延的陽明山山群,聊天野餐。

我還要帶你回到我的母校文化大學,吃我以前打工的韓國料理景福館,跟韓國人老闆話家常,她做的韓國菜是全天下最有韓國媽媽母愛、最幸福的滋味。晚上我要帶你去全台北最棒的夜景餐廳,選最好的位子,欣賞整個台北市的夜晚。

2

第二天我要帶你去我童年成長的晴光市場,吃阿萬鵝肉,這是一個我只帶重要人來的地方,因為世上找不到勝於它的美味,那是一種簡單純粹的幸福。下午我要帶你去踏UBike單車,從大佳河濱公園,騎去飛機巷,騎到住滿空姐的民生社區café歇腳,感受那種常常飛行在不同國與國之間的美好氣息。

我要帶你去台北的後花園象山,找一個祕境,靜靜地聆聽從城市裡傳來的聲音。之後再騎往信義區,坐在四四南村,聽眷村的故事,看101的晚上,看動人的霓虹灑在城市人匆忙腳步上的光。深夜,我要帶你去體驗24小時不打烊的敦南誠品,選一本關於旅行的書,與你一起計畫下一趟,屬於我們的遠方。

3

第三天我要帶你去雲林,體會台灣的鄉村味道,我爺爺的百年三合院,還有整片綠油油的稻田,看金黃的稻穗與夕陽餘暉交織的時刻,吃我們老家的菜。晚上我要帶你玩蝴蝶炮、仙女棒,雖然煙火的壽命很短暫,但是它的綻放卻讓人深深記得,我要你也這樣記住我。

4

第四天我要帶你去古都台南,騎摩托車帶你穿梭台灣人復古的記憶,去肥貓咖啡廳,聽香港獨立樂團的樂手洗淨鉛華移居台南過平凡小日子的故事,享受在老房子裡喝茶的悠閒。

我要帶你去看古蹟,看荷蘭人、鄭成功、日治時代,留給當時首府台南的美好。帶你去二輪片老戲院,用最老派的方式約會,與你看一場用最傳統的技術播放卻最經典的老片。

我要帶你去金滿工作室,認識一個在紐約時尚頂端打拚過的年輕人,回來台南成立自己的品牌,想讓自己的故鄉越來越好,是為自己的地方做一點事的那種精神。我要帶你去神農街,感受今昔交錯的錯覺;我要帶你去海安路,用台南Style跟你乾杯。

晚上,我要騎著車載你去遨遊,台南的晚風最是快活,那風可喚起心中的熱血沸騰、藏在身體裡的年輕人、赤子心;我要帶你去A Room,點一瓶啤酒,配幾串燒烤,聊上整晚。

5

第五天我要帶你去台南最有特色的亞馬遜河「台江綠色隧道」,坐船體驗台灣沼澤生態。但記得低頭,因為亞馬遜的樹長得很密又很低,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撞一個大包。我要帶你去七股鹽田,吃現採現烤的蚵仔,看用鹽堆積成的白色雪山,晶瑩剔透。

6

第六天我要帶你去外島小琉球,看清澈見底的海,從迷人的淺藍,到閃爍的深藍,去珊瑚礁旁浮潛,這裡有台灣最乾淨的空氣、最純淨的海洋。

7

第七天我要帶你去花蓮,住舒服的民宿,帶你去六十石山鳥瞰花東縱谷的鬼斧神工,看整座山頭綻放的橙黃色金針花海;帶你去清水斷崖划獨木舟,迎接太平洋上藍色的日出;我要帶你去慕谷慕魚,讓藍綠色的海水留在你心裡,成為寶石;我要帶你說一句原住民的族語,融入在地;我要帶你去台11海岸線,讓太平洋的海風吹走你的憂傷;我要帶你去黃金峽谷裡面溯溪,讓你驚嘆台灣這麼美!

8

第八天我要帶你去宜蘭的小漁村,在夕陽下看著平安歸來的船伕收拾漁網,看著港灣搖搖晃晃的船隻,為你哼一首陳昇的情歌。

9

第九天我要帶你去清境農場,看像歐洲一樣的山丘,還有白白胖胖柔軟的綿羊自由自在地奔跑。

10

第十天我要帶你去東北角,放天燈、吃芋圓,走廢棄的鐵道,看看那裡因常年潮溼發灰的建築,和九份的石板坡,多麼擁有自己濃厚的味道與情懷。我要帶你去龍洞和象鼻石,看造物者給東北角的壯闊恩典。

最後一天,當你要離境的時候,我要問你:「你要不要永遠留在我的家?」或我跟你走。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