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7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故鄉的詮釋建立未來世代
作者 / 劉炳熹

日前張琳琳老師及周美君老師選用蕭泰然老師〈永遠的故鄉〉一曲在聯合音樂會上與我們分享,歌曲裡述說創作者對記憶中美好家園的刻畫,領著每個人遨遊豐富的景緻、氣味與生態。一位社區家長聊著,自己從小遷移在外求學生活,「故鄉」這兩字對他而言是模糊的,等到成為父母以後,希望給予在鄉間成長的孩子一種關於「故鄉」的感覺,深信這會成為他們未來重要的養分。

去年開始,每年教會固定新春禮拜人數就明顯下降。今年則更為明顯,弟兄姊妹聊著,村子裡往年都停滿車子,現在宛如空城,看起來車潮不減,取而代之的是觀光人潮,而非返鄉遊子。

很顯然的,鄉村正在快速萎縮,當家中的長輩離開之後,遷移在外的小家庭就不太會返鄉過年,因此觀光景點爆滿,村子鬧空城將會是未來的實況。教會成為了第一線的社會觀察家,通過不斷閱讀各種變化,也尋覓上帝話語如何對今日的我們說話。

啟動農務體驗計畫之後,雖是對務農一竅不通,卻也察覺到自己關注的焦點悄悄有所改變,幾乎每天都得撥空抽一點點時間往田裡跑,觀察目前作物生長的情況為何。前一段時間明明鎮上下大雨,短短相隔10公里的田地卻絲毫沒有半滴雨落下,土壤呈現乾裂的狀態,辛苦種下的作物絲毫沒有元氣,跑來跑去再怎麼辛苦澆水,看起來總是有限,等到忙碌一陣後忽然間降下傾盆大雨,這才體會何謂天降甘霖,或是聖經提的「秋霖春雨」。

一整晚的雨後,又要擔心排水情況,發現土壤貧瘠,似乎又需要施肥,對門外漢來說,一切都在摸索中前進,期待未來是否真能有所收成。

日本作者鹽見直紀提出一種「半農半X」的生活,簡單來說就是一方面過著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作物的農業生活,獲取自己生活所需的安全糧食;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取固定收入,建立個人與社會的連結X。半農半X的目的,是希望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至上逼迫,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方式。這種腳踏實地的生活,提倡每個人都以「順從天意、永續型的簡樸生活(農家生活)為基礎」,將上天賦予的才能(X)」貢獻於社會,徹底地實踐、宣揚社會使命。

上帝的奧祕總默默地運行在我們看起來笨拙的行動中,通過實際與土地互動的過程,感受大自然的變化與作物各按其時的生長,才讓人得以學習何為「故鄉」的意義。把對「故鄉」的想像建立在人身上是每個人再自然不過的想法,隨著家中長輩離開,故鄉的連結就隨著人而消失。

生活在被消費主義宰制的時代,如何建立與土地、與大自然,進而與上帝的新連結,找到「故鄉」對自己的新意義,或將成為未來世代的新契機。

跳出習以為常的框架,再次從土地,從鄉村裡汲取智慧,建立新的連結,我們將能建立一個嶄新的未來世代(Future Generation)!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7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