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58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一定與我們同在
作者 / 公報社論

美國總統大選高潮迭起的開票過程,無疑是這一週來最火熱的話題。現任總統、共和黨籍的川普得票數從開票第一日的大幅領先,到後來反被民主黨籍的拜登超車,許多媒體都已早先一步發布拜登確定當選的消息。不過,可以預期川普陣營後續會有一連串的法律動作,最終結果仍留待官方公布。

向來對國際事務不太熱衷的台灣人,這次卻一反常態熱烈關注美國大選。有許多過去未曾深入關切美國政治的人,如今對川普似乎情有獨鍾,原因無他,主要就在於台灣長久以來孤獨對抗中國政府侵略野心,川普執政以來所擺開的美中對抗態勢,確實讓積怨已久的台灣人大呼痛快。

對於拜登可能勝選,許多人憂心台灣可能再度陷入孤立無援的苦境。事實上,美國民主憲政以及兩黨政治有其淵遠流長的歷史,培養了大批專業幕僚,即便是政黨輪替,政策都有脈絡可循,尤其面對美中台關係,更不容絲毫差錯,不容易出現極端擺盪,台灣其實不必過度悲觀。

說穿了,美國總統自然是以美國的利益做為核心,向外輸出產品、壓制其他霸權、扶植可靠盟友都是不會改變的思維。在美中台關係上,台灣維持現狀最符合美國利益,因為台灣若遭中國占領,則太平洋門戶洞開,影響美國本土安全;台灣若獨立,則可能結盟中國,成為美國的威脅,這些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過去台灣人思索美中台關係,常陷入「中國若侵略台灣,美國會不會來救台灣?」的迷思,事實上這個問題絕非單一的美國官員可以回答。處在兩個大國的夾縫中,冷靜透析國際局勢,思索「台灣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是否敢於承擔選擇?」才能為台灣贏得尊嚴,否則只能在他國利益下卑躬屈膝,如同被埃及奴役的以色列人。

摩西死後,約書亞準備帶領以色列人度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前,上帝對約書亞說:「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同樣身處強敵環伺的處境,1977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就明確提出「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願景,當時正是美國政府決定與中國建交的時刻,我們是否守住了信仰前輩當年的信心與勇氣呢?

美國這次的大選結果,雖無可避免對台灣的未來造成影響,但是我們相信那一位要祂的子民堅強、勇敢、不害怕、不沮喪的上帝,一定與我們同在。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