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香港公民運動的里程碑
作者 / 台南神學院雙連宣教策略研究中心

自1997年回歸中國開始,香港民主派人士每年都會在7月1日舉行大遊行,以向中國中央及特區政府表達爭取民主的決心。今年的大遊行再度盛況,直逼2003年反對基本法23條的遊行場面,主辦方估計超過50萬人。遊行之後,兩個學生團體徹夜進行「愛與和平佔中演練」,學生僅是和平靜坐,但仍遭到警方驅離,並有511人被逮捕。

這次的七一遊行之所以激出這麼多人站出來,冒著酷暑和大雨走上一整天,最主要的因素是6月10日中國國務院發表了〈一國兩制白皮書〉,這份文件是中國中央第一次發佈有關治理香港政策說明,內容打擊了香港人對香港維持民主制度、高度自治的想像。〈一國兩制白皮書〉這樣說:所謂的香港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並指「一國兩制」中,兩制僅能「從屬」於一國,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特首與立法會普選制度都要「符合國家安全及利益」。這個白皮書等於宣告一國兩制「兩制係假,只有一國為真」。

另外一個重要事件,是「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發起的民間公投,有近80萬人參加投票,選出一個「真普選方案」。雖然沒有真的法律效力,但這是一個極為成功的公民運動,通過和平理性的方式匯聚民意,強調香港人追求民主制度的落實。

北京方面,對香港公民爭取民主的行動,一方面明白反對,一方面透過各種方式來橫加阻撓。「真普選公投」開始投票之後,就傳出駭客入侵投票網站,讓這個主要靠網際網路運作的運動受到不小的干擾。但是仍有很多人以實體的方式投票。事後計票結果證實駭客並未得逞。真普選公投行動期間,支持民主運動的媒體《蘋果日報》也遭到駭客襲擊,無法順利發即時新聞,該媒體不屈不撓努力克服。

然而,許多媒體在壓力下,或是淡化相關新聞,或是為北京的立場護航。香港的公民運動一直執著於「法治」,力求以最溫和、理性、合法的手段,來表達人民的訴求。放話「佔領中環」,作為公民抗命的最後手段。真普選公投、七一大遊行,再次提醒公民的責任意識,也是為將來可能必須的抗爭進行操練。

七一遊行落幕,香港公民運動進入一個新階段。和台灣的太陽花轉為遍地開花類似,需要新的培力、組織工作。為了維護民主、法治和自由的生活方式,面對不肯讓步的專制政府、越來越明顯的國家暴力,公民運動必須站得更穩。

中國對香港的控制日日加深,被掐住脖子的香港人,仍不甘心束手就縛,他們的奮鬥令人敬佩。不少基督徒支援民主運動,也值得效法。香港的命運,是台灣的借鏡。同樣面對中國霸權,台港的公民團體(包括基督教團體)應該互相聲援、互相鼓勵。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