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22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豐富敬拜從配搭到帶領
作者 / 林喜信

過去在教會事奉,我通常是禮拜的司琴、和指揮配搭的聖歌隊伴奏。感謝主,來路竹教會後,開始帶領學青與社青團契預備主日獻詩。藉由這樣的服事,操練自己不只當配搭者,也學習當帶領者,擴展事奉領域。

初到本會時,發現學青與社青的音樂事奉擔子不輕,舉凡帶領敬拜、擔任司樂(禮拜司琴、敬拜讚美樂器事奉)、兒童活力營音樂同工及主日禮拜獻唱,他們都是生力軍。一般教會禮拜獻詩是聖歌隊的責任,肩負帶領會眾敬拜的重要使命。團契和聖歌隊不同,經常沒有專業及固定的音樂同工帶領,無人教導如何選用適當的獻詩曲目,一切得靠自己摸索。

筆者從小在教會長大,長期擔任聖歌隊伴奏,卻不真正了解聖歌隊在禮拜中的角色。直到就讀台灣神學院音樂碩士班,學習到教會音樂事奉者不但必須在音樂上求精進,也必須了解禮拜各個儀式程序的意義。

讚美之外,詩歌含教化、勸勉、安慰、激勵等功用;音樂的美妙性與神學傳遞互相幫補;在神學基礎上清楚明白為達何目的而運用音樂,將使禮拜更趨完整,帶來美化與豐富性。音樂事奉要幫助會眾成長,而非突顯某一特別的音樂演出,藉此讓人經歷、感受神的同在與榮耀。因此,明白如何在某個環節選用適切音樂是必要的,運用得當造就人,運用不當則適得其反。

以下分享我預備事奉的經驗:

一、事前寫好簡譜

聖歌隊每週固定練習,團契為配合常態性獻唱,必須另外安排時間。

每週團契聚會只撥出30分鐘練習,為體恤許多看不懂樂譜的人,又要在短時間內有效率達到階段性目標,必須在事前作業省下任何可能浪費的時間,不在練習時間寫簡譜。

二、按歌曲性質與功能選歌

1.讚美:頌讚神的作為、向神感恩或呼召人來讚美祂。通常此類詩歌最好上手,選擇性也多;有時候若詩班指揮無法事先掌握當天主日信息的主題與經文時,選擇讚美的詩歌最不會出錯。無論讚美內容為何,都不會影響到信息的傳遞,如〈來讚美耶和華〉(《歡欣讚美7》詩歌集)。

2.回應詩:透過歌詞向神訴說內心的渴慕、奉獻及委身,表達信仰的堅定。回應必須與講道主題、經文有密切關係,在講道後唱才算是回應。

禮拜中,詩班最常放在「讚美」的位置,帶領會眾一同回應主道也是很好的方式。講道完,詩班代表會眾先唱出回應詩,再帶領會眾加入,或會眾與詩班同聲唱,如:〈求主導我及祢同行〉(新《聖詩》547首)。

3.非讚美的獻詩:藉由詩歌認罪、祈求。如:〈為我造清潔的心〉(《節期頌歌7》詩歌集)。

4.詩歌默想:詩班透過歌唱傳揚真理,顯明教義,能提醒或激勵會眾。如:〈最痛的時候〉(《天韻詩歌》)

三、按程度來選歌

坊間販售的詩班合唱曲,大部分曲目在曲式(樂段的排列)上通常為規律的ABA或ABCA等,也就是會有一至三種(A、B、C)不同樂段,但樂段重複性高。這樣的曲式對於較無音樂背景的人而言不難學。若需要再簡化,可使選用樂段變化少於三段的ABA。

在詩班剛建立或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儘量不要選曲式過於複雜的曲子。因為ABA或ABCA既有能使練唱過程有成就感的重複樂段,又因為有變換而不失去豐富感,可培養詩班的興趣和信心,再慢慢加深。

四、改編工作

大部分詩班樂譜多為四部合唱,我通常做兩聲部為主的練習。兩聲部能在單聲部之外多一層挑戰,也能為四部合唱打基礎。學音樂如同蓋房子, 地基不穩隨時會倒,因此,可以將四聲部訂為目標,資源不足的情況下, 不如先學會掌握兩聲部。

在此前提下,改譜就是一項重要工程,將四部合唱曲巧妙地簡化為兩部,思考如何讓聲部簡化後仍不失音樂的美感。

除了保留主旋律,另一聲部的選擇往往不能直接從其他三部取一部來唱,而必須對應每一聲部的關聯去選擇或創造第二聲部的音高和節奏。或者適時將原本的人聲以樂器替代演奏,也能彌補聲部的不足,並且帶來另一種豐富性。除此之外,我有時候會選用單旋律的現代敬拜短歌自行編寫第二聲部,有時也可以適度改變原曲的音樂詮釋。

(作者為台灣神學院音碩班畢業,現為師母)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