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6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歷史有很多空白
作者 / 王昭文

歷史有很多空白。展讀《無法送達的遺書》,作家羅毓嘉訪談政治受難者黃溫恭的家屬,並閱讀他被政府扣了60年的遺書之後,惶恐發現:「我們不記得、不知道那些事件的發生,並非因為我們過於健忘,而是能夠被我們記得的事實被揭露得太少太少了。」即使有遺書出土,還是無法讓我們知道黃溫恭真正的政治理念和角色,於是作家有這樣的感慨:「記憶,在於記得在那裡曾有太多的空白」。

意識到這種空白的存在,或許讓我們更能體會白色恐怖的面貌。異議者的肉身、心靈和思想都遭到統治者的摧毀,他所愛的人必須抱著殘缺的記憶、在恐懼及恨意中掙扎求生,他的後人必須面對空白的歷史和揮之不去的陰影,很多疑問始終沒有答案。

另一方面,意識到歷史空白的存在,或許對「留下歷史紀錄」一事會有更多使命感。當我們發現找不到完整的故事,雖然可以靠想像力來補充,但探求更多史料,掌握更多確實證據,講的故事會更有說服力和感動力。有意識留下可信可靠的資料,日後人們就可拼湊出更完整的故事。

近日也讀了陳榮成的《我所知道的四二四事件內情》。1970年蔣經國訪問美國時遭槍擊,主張台灣獨立的賴文雄、鄭自才、黃文雄等策劃了這個行動,當天黃文雄開槍瞬間隨即被捕,同在現場的鄭自才也被捕。當時海外台灣人踴躍捐輸,短時間內籌足鉅額保金,將海外台灣獨立運動推到高峰。後來兩人先後棄保逃亡,台灣獨立運動團體內部也發生紛爭分裂。

陳榮成捲進刺蔣案是因為黃文雄所用的是登記在他名下的槍枝,不得不被法庭傳喚作證,卻因此而被台獨聯盟的同志誤解、指責,他選擇不公開辯駁,默默淡出獨盟。這本書是他親身經歷的歷史見證,提供外界對此事件更深刻、更多面向的了解,也更能貼近當時台獨運動的實況。

陳榮成持平客觀分析事件的前因後果,真誠說出他的判斷,以一個捲入此事件而且受到誤解的關係人來說,他的態度令人敬佩!他談到四二四事件之後,他的歸鄉夢碎,但「不後悔自己走過這條各各他之路」。讀到此,很心酸,也為獨立運動人謀不臧的坎坷而悲傷。陳榮成另外一個重要貢獻是在1970年代初率先翻譯出版了葛智超(George Kerr)的《被出賣的台灣》,為二二八的歷史發聲,真是一位見識不凡、行動有力的前輩。

歷史有很多空白,這些空白不能用英雄故事取代,不能只發揚美德、不看暗面。立體多面的歷史,才能真正成為一面有用的鏡子。所以,努力收藏史料、探求事實,在任何場域都非常重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推動「檔案法」、努力要成立「歷史檔案館」,盼望更多人了解、支持。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