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4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帶他們回家5-5
魏連嶽,在人生賭局中遇見神
作者 / 採訪◎林宜瑩

【編按】2014年,一連串年輕人犯罪事件鄭捷隨機殺人、台大資優生情殺案、毆警致死案……令人既驚心也惋惜,對於迷失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1969年次的魏連嶽在3、4歲時父母就離異了。從國小二年級開始,魏連嶽就已經在打紙牌、玩尪阿標中找到成就感。到了就讀國中時,因成績很差被編到放牛班,整天就是在賭撲克牌,書包裡沒有課本,只有便當跟色情書刊,因此從小他就知道「書中自有顏如玉」的道理,甚至當他在課堂上看黃色書刊被班導師抓到,老師只說:「怎不借我兩本來看看!」

讀高中時,魏連嶽迷上麻將,因為它外表美觀大方、顏色多采多姿,更重要的是,麻將打起來聲音清脆悅耳。魏連嶽幽默地指出,高二時,還有同學很有「愛心」地開放自己的家,讓同學能有地方摸上兩把,就像現在基督徒開放自己的家小組聚會一樣。只是,當年他們的「麻將小組」常常三缺一;因此,他一方面勤讀「麻將經」,晝夜思想這經上的話語,另一方面還要設法「一領一」培育同學成為「門徒」。

魏連嶽表示,後來因同學家太小,他所培育的「門徒」太多,於是他還得另覓其他地點「開拓小組」,完全沉浸在傳揚「麻將福音」的成就感裡。為了確認自己的賭技精純,魏連嶽17歲就去職業賭場賭,沒想到卻發現賭場老大在出老千,可是他又不敢當場拆穿,只好想盡辦法保住賭本,在安全脫困後,他就頒布賭博的「第一條誡命」,要他的「門徒」千萬不能去職業賭場賭博,以此來保護他麻將的徒子徒孫們。

除了迷上麻將,魏連嶽因為不喜歡讀書,高中時期就開始在撞球間、餐廳等地方打工,也因此交友複雜,認識許多混黑道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除了抽菸、喝酒、嚼檳榔,也一起去飆車、賭博、打架、混幫派。說起這些不良嗜好,他說:「當你有了其中一樣,其他的也要加給你;凡有的,還要再加給你」。而當時他人生的座右銘則是:「菸酒強身、賭博致富。」

問題是,魏連嶽紙醉金迷、放蕩不羈的生活表面上看似精采;然而,當他一人獨處時,感到內心很空虛、茫然,自己其實過得很不快樂。而且他深深知道,如果再這樣下去,他就會跟周遭的朋友一樣,不是在街頭被仇家用刀砍成重傷,或者直接橫屍街頭,不然就是這輩子都必須在牢裡度過。

後來他遇到了幾個基督徒朋友,帶他到教會。在認識基督教信仰後,他決定放下自己的驕傲,願意成為基督徒,懇求上帝來改變他的人生,並在1990年受洗。當他有了基督信仰後,開始萌生想要上大學、當老師的念頭。他給自己一次機會,去買國中課本、高中課本認真苦讀,把過去的課業慢慢補起來,從ABC從頭學起,花了9個月開始準備聯考,後來居然考上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現在的台北教育大學)。

大學畢業後,魏連嶽先到位於天母的一間啟明學校教書,7年之後,他又去美國田納西州用獎學金讀汎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神學院,後來再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院攻讀神學博士,甚至在英國讀博士時,還被劍橋大學邀請去發表一篇論文,而該論文也被收錄在歐洲著名的神學叢書裡。拿到博士學位後,還被邀請到瑞士講課,並在新加坡擔任客座教授,回台灣後在衛理神學院授課、也曾受邀在台灣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演講,目前則在台灣神學院擔任專任教授。

在教書時,魏連嶽結交了一群盲人及教會朋友,成立了「麥子管樂團」,近幾年他也帶著「麥子管樂團」跑遍台灣30多個監獄,用音樂佈道會形式向監獄裡受刑人傳揚基督福音,他期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能告訴這些曾在黑道混過的大哥們,浪子回頭是有可能的,生命可以被上帝所轉變。

魏連嶽認為,他年輕時沉浸在「賭」裡,甚至立志成為賭博A咖為人生目標;信主後,他人生的關鍵字也是「賭」字,而且還賭得更兇,因為是拿自己的一生當賭注,把生命所有的籌碼都押在耶穌基督上。他深深曉得,生命是一場屬靈的賭局,若想靠著他的自恃才能或任何的知識技巧,一定無法勝過那惡者,必須跟著全能的上帝,讓祂全然掌權,才有可能贏過仇敵。

如今,魏連嶽找到了人生的目的,並向著標竿直跑,他在主愛裡充滿喜樂,也期望透過他生命見證的分享,可以讓更多羊圈外迷途羔羊重新回到羊圈裡,享受牧羊人慈繩愛索管教下的真平安。

■魏連嶽給青少年的一封信

親愛的年輕朋友,你們好:

當你們看到我的生命故事後,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年少輕狂時,因為找不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在哪裡,所以結交壞朋友,不小心就染上抽菸、喝酒、嚼檳榔、吸毒、賭博等壞習慣,甚至混幫派來壯膽,想藉此來解決自己在校園被霸凌的情況,或是在夜店、舞廳混、沉迷網路來麻醉自己。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煩惱、困惑的問題,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只要沒有放棄自己,一切都還來得及。

請牢記,當自己遇到人生的困難或挫折時,無論是父母離異,還是人際關係面臨困境,或是課業壓力、感情問題等,或是你覺得茫然,不知道前面的道路要怎樣走,當愛情、友情、學業、家庭都快失去或破碎時,千萬不要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反而要在艱困中學習自立自強,並認真思考人生(生命)的問題。

當你發現自己的生命問題時,親愛的朋友,我要說,唯有信靠上帝,才能解決你生命中的各樣問題!因為聖經箴言20章24節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只有人回到神的面前,才會找到生命正確的方向,神也會引導、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也就是在聽到基督福音後,願意信靠上帝,才能讓自己將生命發揮到淋漓盡致,才能使自己活出豐盛的人生。

我也要奉勸父母、師長們,當青少年有叛逆、愛玩、不讀書、幼稚行為的情況時,不要低估青少年生命問題的複雜性,因為在感情、課業、人際關係、家庭種種問題發生時,青少年往往因交不到真心朋友、看到父母不合時而深覺孤獨茫然。當孩子有脫序行為時,不是打罵訓斥可以解決的,反而要花更多時間來傾聽、陪伴,唯有愛與關懷才能真正幫助孩子解決他們的困難與問題。

神是道路、真理、生命!過去的我在混黑道、幫派、賭博的日子中度過,可是現在的我,卻可以前往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我的生命被上帝改變,如果我可以,我相信每個青少年的生命也都可以改變。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只要你願意,上帝就會給你改變的力量與勇氣;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在神凡事都能!願上帝幫助你!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