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2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從政3-3
吳俊達了解、分析,結果交給神
作者 / 採訪/蔡文雅

2014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從縣市長到村里長總計超過50名基督徒參選,可謂創下基督徒從政新高紀錄,他們的心路歷程為何?當選後如何秉持信仰原則?或者面臨怎樣的挑戰?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我們有一個臉書的粉絲團『愛在王田里漫延時』,蠻好玩的,從選前到競選過程,都很歡樂。」新任嘉義市東區王田里里長吳俊達介紹他的臉書,表現出他使用網路工具接觸年輕世代,改變傳統競選模式的成果。

■強調優勢求新求變

王田里的老里長已做了20年,掌握了所有資源,連任的機會很大,但吳俊達第一次參選,就懂得不斷看到自己的優勢,他的積極也感染了教會的弟兄姊妹,上帝讓他看到他擁有的,而不是他的缺乏。

「我從事室內設計,其實就是化缺點為優點,房子不好的地方,要把它美化。老里長老,但是我年輕,所以競選時,我們刻意把牌子設計得非常鮮明,訴求的形象是很陽光、很有生命的,就跟老里長的風格有所區別了。」此外,社區中想求新求變的知識分子會看文宣和臉書,這也是與前里長很不同的地方。

吳俊達非常明白自己選里長有更大的象徵性意義,就是讓人看到基督徒的生命。競選的時候,社區都知道吳俊達是基督徒,這與社區對基督徒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以前他們覺得基督徒比較低調,跟社區有點脫節,都是老師或公務員,但我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基督徒的喜樂還有服務的熱忱。」

對吳俊達來說,其實只是展現基督徒的生命,選前二、三天,競選團隊八成的人是基督徒,二、三十個人站在社區重要的路口,他參加的全福會也出動一些街頭藝人演唱詩歌。「看起來非常有活力,很多社區的人開始詢問我們屬於哪間教會,說我們教會非常團結。」

但吳俊達擁有的還不只這些,他除了經過長期的觀察,深入了解地區民情,並且進行理性的SWOT分析,找到自己的優勢、可以補強的地方等,最後文宣定調「用心讓社區更美好」的訴求,便是看到社區屬於文教區,居民中退休公務人員佔多數,「因此我們不是激烈的改變,而是希望更好。」

從競選直到當選,神與吳俊達同工,但同時也讓他明白自己即便有再多的分析,神才是帶領者。「大部分人對我這次的當選都跌破眼鏡!」

吳俊達笑著說,根據他的分析,王田里是個單純的社區,既是文教區,老年人口佔比又很高,理應不想改變,但是當他們開始投入選戰,便發現實況又和自己分析的不一樣。譬如當他還在猶豫要不要進行街頭拜訪,全福會的弟兄和社區的主內肢體已按照他們的時間互相幫忙,結果出乎意料地順利,「教會肢體展現驚人的團結力,叫社區的人都嘖嘖稱奇。」

■以生命活出見證

當了一個月里長伯,吳俊達已成立社區醫療小站,臉書上的活動、照片也頻繁更新,他喜樂地說:「一個有熱情的基督徒很適合來當里長!」

掌握這樣的權柄,要直接叩門就比較容易,因而有傳福音的機會。其實這次競選即有一位擔任鄰長的全福會弟兄,發競選傳單時,順便也夾帶一些福音性刊物,居民接受度頗高。

吳俊達也提到跟傳統信仰碰撞時的處理智慧,由於社區內沒有傳統市場或廟,信仰上相對較單純,但當有里民問到祭拜的問題時,他就謙卑地說明自己是基督徒,不懂拜拜的儀式,以平常心面對,「其實當我們用生命活出見證,一般人能夠認同後,也不會勉強我們去拜拜。信仰在生活中總是有不斷拉扯的地方,不管有沒有當選,我們還是在生活。大家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就儘量做好就是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9期

圖片來源:臉書:【愛在王田里漫延時】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