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0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以弗所書看教養兒5-5
為你的兒女恆切禱告
作者 / 彭彥華

最後我們來看以弗所書4章29~32節: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嚴格來說,這段經文主要是在談基督徒的教會生活,不過其中的原則也同樣可以應用在教養兒女。例如,有時我在家看到大兒子躺在沙發上發呆,會不太高興,覺得他在浪費時間,我就跟他說:「你找點事情做好不好,不要像個廢人一樣。」顯然地,這句話不是造就人的好話,沒有真正使我兒子得到益處。不僅我們在教會要說造就人的好話,我們在家也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語,以免徒然刺傷兒女,卻沒有教導的效果。

這段經文也教我們:「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家庭的實況裡,不但兒女會得罪父母,父母也會得罪兒女。作父母的也是罪人,不可能完全不犯錯,我們得罪兒女時,不需要為了面子而拒絕道歉,而是應該尋求兒女的饒恕。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饒恕兒女,有時候我們很難饒恕兒女,只要一看到他們,就整個火氣都上來了。保羅深知饒恕人是不容易的,這是上帝在人身上的工作,因此他最後說「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只有當我們深刻體驗到上帝如何透過耶穌基督饒恕我們,我們才有能力去饒恕人,包括我們的兒女。

在以弗所書一開始,我們看到保羅在1章15~23節為信徒禱告。他不是為這些信徒祈求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而是求上帝使他們能有屬靈的智慧或聖靈的光照,好使他們能更加認識上帝,知道上帝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知道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知道祂向信徒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同樣地,保羅在3章14節又說,他在父面前屈膝,也就是說他跪在上帝面前為這些信徒禱告,他向上帝祈求什麼呢?他求上帝使這些信徒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他們的信住在他們心裡,叫他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夠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保羅這兩段禱告指出他希望信徒達到的目標,也應該是我們希望兒女達到的目標。我們教養兒女的目標,不是他們能在世上功成名就賺大錢,而是希望他們能真正認識上帝、深刻明白基督的愛,有成熟的屬靈生命。若保羅能為那些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屬靈兒女跪下禱告,那我們這些作父母的人,豈不更應該跪在上帝面前為親生的兒女禱告嗎?這禱告也提醒父母,最終而言,我們的兒女是在上帝的手中,他們是上帝的工作,只有上帝能真正拯救和改變他們。不管我們是不是完美的父母,上帝永遠是完美的神,祂知道如何來預備他們行善,也會永遠看顧祂所愛的兒女,我們可以放心地將兒女交託在上帝的手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第345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