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復活的歡欣中記念
作者 / 孔佑尹

復活節禮拜是歡慶的、帶著極大喜悅的,也因此我們總在這一天內吟唱許多歡欣的曲目,好像是要驅走在大齋節期40日中的沉重、無趣。當然,也表示這是一個痛苦結束、希望來到、勝過死亡、天光的那日,我們用心、用上主賞賜我們的才能、盡全力來讚美祂、歌頌祂。

但曾幾何時,原本受苦的耶穌,被我們的驕傲與自我中心取代了;原本屬於上主的榮耀,卻在我們「用掌聲將榮耀歸給主」這樣虛假的言詞中變成是我們的榮耀?復活節?我們好像每週都如此歡慶,但卻忘記在復活前,耶穌受的苦,是為了我們的罪,為了我們的不憐憫、不分享、不公義。復活節禮拜的音樂的確應當歡欣,高聲唱哈利路亞,但除此之外呢?

我想起這段寫在《潘霍華》一書內的文字:「1945年4月1日,復活節,遠處傳來美國火砲射擊的聲音……一切很快就會結束。就在潘霍華和整個西方基督教界慶祝基督復活的時候,傳來這個消息。」是的,復活節對基督教來說是歡慶的時刻,因為我們的救主耶穌祂戰勝死亡、打敗罪的權勢、帶給所有信祂的人盼望──永生,不僅拯救我們,不再受罪的轄制,也給予我們無比的盼望,讓我們明白黑暗過後,永遠都是黎明在等著。也許現在看見的是罪惡縱橫,但終究堅信主將掌權,祂的公義憐憫將遍布新天新地。

然而,在這樣歡欣的日子,我不得不給每一位基督徒澆一桶冷水:我們對於復活的歡欣、盼望,也在我們的生活中帶給身邊的人了嗎?或者基督徒只有在復活節這一天象徵性地發彩蛋、高呼「哈利路亞」、意思意思讓周圍的人知道「啊!他們在慶祝某個節日」?

潘霍華用他的生命寫下這首詩歌,由牧師林鴻信翻譯為華語的〈所有美善力量〉。潘霍華並不知道他的生命將結束在何時,雖然在監牢裡看不見盼望,但他仍用生命活出耶穌的樣式,活出上主的公義與正直。也許他的肉身死去,甚至可能他死前都沒有看見任何的希望,但他活出的信仰仍不斷延續、影響許許多多看見、聽見的人。

我們能在此時也憶起那些仍在受苦的人嗎?我們能在這復活的日子裡,也將救主復活、拯救臨到的好消息分享給身邊的人,並且在所有的日子裡都記念我們的肢體,盼望每一日都是所有人的「復活節」嗎?願我們的復活節不只是「我們」的,而是我們活出耶穌基督樣式的開端,為這個世界帶入耶穌的盼望與光明。

§所有美善力量§

1.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讓我與你們走過這些日子,並與你們踏入新的一年。
2. 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
主啊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以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
3. 若祢給我們遞來沉重苦杯,滿溢著憂愁痛苦的苦杯。
主啊從祢良善慈愛的聖手,毫不顫抖心存感謝領受。
4. 主啊若祢願意再賞賜我們,世上歡樂以及陽光亮麗。
讓我們紀念過去美妙歲月,把我們生命完全交托祢。
5. 今天請讓燭火溫暖地燃燒,是祢帶給黑暗中的我們。
或許這會引領我們再相聚,明白祢的光在黑夜照耀。
6. 寂靜深深地圍繞我們展開,讓我們聽見那豐富聲響。
從周遭無形世界向外擴散,凡祢兒女盡都高聲歌頌。
複歌(按:原德文為第七段,因譜曲部分作為複歌)
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遮蓋,不論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上帝都將與我們同在。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39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