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建造蒙神喜悅的企業
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夫人鄭雅雅專訪
作者 / 陳逸凡

只要提到「大八」兩個字,每個高雄人都會告訴你:這是媲美「海港城」的在地高級海鮮自助餐品牌,大八餐飲集團旗下還有港式飲茶、日本料理、新派粵式料理等餐廳,不管是宴會、慶功還是打牙祭,大八都是高雄人無法忽視的選擇。然而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大八餐飲集團的董事長夫人鄭雅雅長老娘,不僅是高雄德生長老教會會友,一路走來更發揮女性溫柔堅毅的特質,在婚後引領夫婿林輝義長老信主、在集團內成立團契、鼓勵員工參加聚會、甚至聘請全職服事的駐店牧師、更在集團網頁裡載明公司的核心價值乃是源於聖經教導,夫婦兩人同心建造蒙神喜悅的企業,神的恩典也確實與他們同在。

■不像企業像團契

星期四的早晨,走進位於高雄博愛路大八餐飲集團六樓,這裡原是一個標準的宴會廳,此刻卻傳來陣陣優美的詩歌吟唱聲。只見餐廳員工井然有序地圍坐成一個大圓圈,齊心開口讚美,並在牧者吉他的伴奏下時而唱詩、時而齊聲禱告,就連貴為董事長的林輝義長老與鄭雅雅長老娘,也與員工平等地圍坐在圈子裡,絲毫沒有高高在上的氣息。在吟詩祈禱的時間裡,公司的高階主管更紛紛輪流開口禱告,鄭雅雅的祝禱詞「不是單在主裡享受恩典,更要走出去成為見證!」正是最好的信仰告白。與其說是企業,這裡其實更像是彼此相愛的團契。

在接下來的聚會時間中,由牧者帶領的破冰遊戲,很快就讓所有人的臉上出現笑容與活力,在簡單的短講後,駐店牧者傅傳道拿出了一份功課分發給參與聚會的成員,今日的課題是透過簡單的測驗瞭解「讚美」對自己以及他人的重要,這樣的功課成功將團契帶入職場之中,參加聚會的員工每個人都低頭認真填寫測驗,並在分享時間裡侃侃而談,相互討論讚美話語所帶來的正面力量,傅傳道要在場的人輪流練習給予鄰人一句讚美話語,並用經文勉勵與祝禱結束今天的聚會。

在團契聚會結束後,原以為員工很快就會四散返回工作崗位,沒想到此時竟然由負責的同工拿出豐盛的早點,參與聚會的人都可以領取一份,這又是另一個體諒員工聚會時間較早、沒有時間吃早餐的貼心設計。從一個小時左右的聚會流程來看,聚會內容不僅符合職場需求,也可以增進人際間的互動,還可以得到肉體的飽足,最重要的是連同事都能成為信仰上的好伙伴。誰說企業就不能像團契呢?

■嫁入大家族的茄萣姑娘

鄭雅雅說,自己成長於高雄茄萣的漁村,是家中第二代基督徒,年輕的時候一直認為自己這輩子會嫁給基督徒,想不到後來嫁入了民間信仰的大家族。她回憶當年自己在YAMAHA音樂教室教小朋友,有一次林輝義帶自己的姪子來上課,內心突然有一個聲音很清楚地跟她說:「這個人就是你未來的先生!」後來果然結為夫妻,成就了當初意想不到的事。

由於大家庭的民間信仰十分虔誠,在結婚之初鄭雅雅便與夫家約定:「可以幫忙準備,但是不可以拜拜!」所幸公婆是長榮中學、長榮女中這兩間歷史悠久的長老教會學校畢業的,思想十分開明,對她非常好,結婚七年之後先生也受洗信主。

回想這段帶領先生信主的過程,雖然也有辛酸之處,但她向上帝禱告:「神啊!這若是祢的旨意,求祢幫助我!」鄭雅雅把自己當成一粒福音的種子,求神賜給她力量,她時常為夫家禱告,在面對衝突時求神賜給她智慧,讓她不違背神的旨意,學習克服忍耐,不使長輩發怒。鄭雅雅的溫柔與堅定,終於帶領夫家信主,過程中有神親手施下的醫治與奇蹟。

在鄭雅雅帶領夫家認識上帝的七年中,曾在三次生產的過程中陷入險境,但都奇蹟般被救回,先生親眼看見上帝的恩典,也看見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差別,最終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如今他們的孩子從美國學成歸國回到家裡工作,也熱心參與服事,有很好的信仰。想起這段由苦澀到甘甜的日子,鄭雅雅不禁有些許哽咽,更感謝神一路的保守看顧。

■如何在公司建立團契

鄭雅雅說,在企業集團內能夠順利成立團契其實有神一路的帶領。早年公司一個月有一次董事長精神講話,後來有三個互不認識的人同時對她說:「你們要在這裡成立團契!」一開始她沒放在心上,後來異象愈來愈清楚而不敢輕忽,於是在公司內正式成立團契,自己也前去進修,學習在職場傳福音的相關課程,甚至由自己帶領聚會。

早年曾有主管非常排斥員工參加公司團契的聚會,認為參加的人一定是要巴結董事長而加以刁難,幸運的是後來各種障礙紛紛排除,聚會人數也從5人開始慢慢增加,2004年開始每個禮拜二都舉辦大堂的週間崇拜,如今已有超過50名員工在公司的禮拜中受洗。2010年起開始聘請牧師,一開始一週來一次,後來發現同仁需要的更多,目前已有全職牧者駐店,負責主理各個分店小組聚會,外縣市的分店則委託當地的牧者協助牧養,如今整個集團內有多達近10個小組固定每週聚會。

鄭雅雅認為這樣的發展替公司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例如員工從容易擔心害怕的生命狀態,在信主後轉而擁有平安喜樂,也更願意關懷付出。因為公司的核心價值就是「以基督的愛做為傳福音的平台」,如今公司對外會關懷弱勢團體、探訪醫院,甚至不定期舉辦兒童營,連自己的孩子也委身其中。高雄的基督徒同業曾連續兩個月派人前來觀摩聚會模式;非基督徒同業也好奇詢問,為何大八的員工看起來充滿笑容與喜樂?甚至還派員工前來參加聚會。鄭雅雅說,團契成立初期什麼都自己來,但是一個人力量有限,如今有了全職牧者,員工的信仰可以更加落實,員工也會透過社群網絡LINE等軟體來彼此禱告祝福。

■神的話語安定在天

鄭雅雅建議有心在公司內成立團契的同業不要擔心,因為站在人的立場就會顧慮很多,擔心公司內會形成小團體等等,但是上帝看的是長遠的,如果上帝給你感動,其中必有祂的旨意。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困難,但是神會給人盼望,證明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她回想今年九月公司禮拜預計要舉行洗禮,然而在八月中突然有員工重病,甚至連加護病房的醫生都宣布這名員工只有20%的存活率,鄭雅雅說當時她的壓力大到無法言喻,擔心員工間的耳語會如何流傳,她只能將一切放在禱告中,如今想起來仍忍不住流淚。但是神奇的是,在探視的過程中,這名重病的員工逐漸從昏迷中恢復意識,醫生也終於找到病因穩定控制病情,如今這名員工已經脫離險境,公司禮拜的洗禮也順利舉行。

鄭雅雅在淚水中感動上帝垂聽禱告,她說信實的主話語安定在天,雖然這名重病的員工不是基督徒,但是上帝一樣愛他,當初面對的死亡與擔憂,如今反而成為最美的見證。

文章出處:<女宣雜誌>第42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