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求更大的事,超越自我6-1
你是為了成為偉大之事的一分子而受造
作者 / 胡文玲

【編按】本系列文章分享閱讀《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保羅‧區普著,基督使者協會出版)的反思,小標取自書中「超越心語」。

創世記1~2章記載神造人,賦予人榮耀的身分。我們從經文中可以清楚看見,亞當和夏娃不只是神所創造智慧最高等的動物而已,而且獨一無二有神的樣式,得到神所賜的氣息。神將他們放在伊甸園中,不單單滿足他們生存的需要,也賜給他們異象及任務,帶領他們超越自我的需求。

由此可知,超越是人性的一部分。神賦予我們能力行其他受造物不能行的,若沒有這種超越的能力,那我們與其他只求生存的動物沒什麼兩樣。

我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當思想神造我們有何意義,而不單是為了滿足自我需要和私慾而活。人不該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小王國,這不是神的心意。當然,我們需要關心個人健康、工作、家人、朋友等,若不管這些事,反而是不負責任。但如果我們只為這些事而活,就將生命縮小到個人存在的範圍。這不是神造人的目的,我們是為了超越而受造。

我們常以為神所賜的恩典,就是讓我們有幸福婚姻或功成名就。這些確實是神的賜福,但神的賜福不僅如此,保羅‧區普說:「祂的恩典將你為自己所造的小牢鑿開一個洞,請你走出象牙塔,踏入祂那無比宏偉又有意義的境界,聖經中只有一個詞彙能貼切描述這境界,那就是『榮耀』!」

創世記1~2章所謂受造的榮耀,呼召我們脫離自我中心,進入一個更高、更大的境界。神造我們是要我們經歷、追尋那真正的榮耀,也就是屬祂的榮耀。神要我們飢渴地尋求這榮耀,正如神要亞當、夏娃對祂忠心,以祂為他們唯一朝思暮想的對象,唯有如此,亞當、夏娃才能活出超越的意義及目標。因為,我們尋求的榮耀不是世俗之物,而是神。我們唯有與神相交,理性、意志、情感皆向神臣服,才能找到那超越一切的偉大。

■罪使我們說話過多,而以小事為滿足。

還記得伊甸園中蛇與夏娃的對話嗎?蛇似乎答應給夏娃更多榮耀,但致命的是,牠給的與神無關!牠給的榮耀,其實是想取代神所賜的榮耀。

注意「你們便如神」這5個字,背後隱藏驚人的含義。蛇說了這樣的謊言:「夏娃,妳知道嗎?有一個榮耀更能滿足妳喔!並且妳的生命會比以前更美好。只要妳踏出神設定的界限,就可以擁有這一切。妳不再需要跟神連結,因為妳會跟神一樣。」這些操控性的話語,聽起來像是要給予夏娃更多的榮耀,其實卻毀滅神賜給人真正的榮耀。

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時,我們得到的永遠會更少,甚至遭遇極大的虧損。亞當、夏娃為了自己,選擇聽信蛇的謊話,以致縮小了生命的境界,至今人類還在償還這個代價。當耶穌基督開始在世上的事工時,撒但也以如此邪惡的銷售技巧向祂推銷(馬太福音4章1~11節),但祂沒有聽從,因而翻轉了人類的命運。

我們若總是忘了自己是為榮耀而生,屈服於眼前的世俗平凡,為一些小事汲汲營營,最後將落得像亞當、夏娃一樣,充滿罪惡感而躲避神。

一位父親若以事業成功為他最大的榮耀,撫育孩子的使命感將越來越弱,孩子不再是他的喜樂,反而是他繁忙時間表上的負擔。而孩子也會越來越不認識這位父親,感受不到父愛,無法尊敬和信任他。一位青少年若以同儕的接納與認可為他最大的榮耀,會不惜模仿同學不好的習慣、裝扮,就算良心不安,也要參與他們的勾當。他們以為追求人的認可與誇讚,將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其實卻是選擇了微不足道的事,以短暫的價值取代了永恆的價值。

仇敵常用的詭計就是,誘惑我們捨棄以神為中心的豐富與偉大,而選擇以自己為中心的浮華與虛榮。我們是否以「少」來換「多」呢?又是否總是為微不足道的事效力,卻捨棄受造應得的榮耀呢?保羅‧區普說:「真實的人性是連於榮耀的,只有在那位榮耀的主身上才有真正的榮耀。」

■因為罪毀壞了萬物,神呼召我們去關切萬物。

神的創造真是妙不可言,萬物彰顯出來的,是一種源於造物主、超越人手所做的美。

保羅‧區普說:「盡全力去想像吧!神所造的這個世界是多麼無與倫比、美麗非凡且充滿祥和啊!」鮮豔的花朵覆蓋著綿延的山丘,象鼻蟲生機勃勃啃食著葉子,沒有害蟲在花叢間傳染疾病。泥土裡充滿生命所需的養分,地表上看不見荊棘和野草,樹上結滿香甜豐碩的果子。動物不再彼此獵食、撲殺,而是一起嬉戲、覓食、交配,和平共生。人們歡喜聚在一起,沒有偷盜、欺騙、強暴、凶惡,沒有破碎的家庭及腐敗的政府。沒有人憂鬱、憤怒、孤獨、無望,也沒有人受傷、生病、老邁,更不需要目送親人離世。人們渴慕地敬拜神,忠心地管理受造界,不懷疑神的良善,甘心樂意順服神一切的話。

這是神所創造的世界,好比一首無比榮耀的詩歌,呈現千變萬化的美,是超越之美!

然而,罪破壞了這一切美好。創世記3章8~10節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祢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這是多麼可悲的時刻!亞當、夏娃受造,是為了追求更豐富之事,他們卻選擇了微不足道的小事。他們企圖在神以外尋找超越的生命,孰不知找到的卻是死亡。

我們需要時時省察內心,在哪些方面為自己而活。我們是否追求物質的滿足,遠超過與主相交的滿足?是否看重他人的認可,遠超過主的接納?是否因為他人阻礙我們得到渴望的東西,而爭鬧不休?是否貪求,過於基本所需?是否總要表現自己,不惜貶抑他人?保羅‧區普說:「你知道,當神憑著祂的恩典進入我們的生命時,祂不是要來我們國度作工,而是要叫我們因祂那更大的國度受到激勵,甘心樂意向神獻上自己。」

身為神的兒女,我們每早晨醒來就在偉大的國度過日子,這國度在創世以前就已設立,並將延續到永恆。我們被揀選,是為了超越自己的榮耀,進入那更高的榮耀。你是否還在微小的事物上安逸度日,將自己置身於罪帶來的災難之中,卻忽略了你被揀選的目的?(待續)

《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
(A QUEST FOR MORE)

作│保羅‧區普(Paul David Tripp)
譯│陸鈾、孫軼男
出版│基督使者協會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6期

圖片來源: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