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08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牧師,不是超人3-1
不鏽壞,也不燒盡
作者 / 王芳舟

宣教師馬偕博士有一句名言:「寧願燒盡,不願銹壞。」許多牧者也依循著馬偕博士的精神,為所服事的工作燒盡。然而,牧者真的只能在這兩個極端中擇一嗎?我想,在燒盡與鏽壞之間,仍然有許多可能。

牧者,常常被期待要十項全能,有如鋼鐵般強健,許多牧者也是這樣自我期許。在這樣的心態下,造成有些牧者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又或者拖著生病的身體強行事奉,不願意向教會請假。當然,牧者領受上帝的呼召,確實是要忠於使命,不應輕言放棄。然而,如何在服事與健康的生命當中取得平衡,也是相當重要的事。

我的身體狀況向來不錯,少有生病的情況,然而就在擔任中會議長期間,竟然因為高燒而住院,檢查後才發現是蜂窩性組織炎引起的。這小小的病痛,就讓我在醫院待了一個星期,而就在這一個星期當中,我的會友中有人因為跌傷而安息主懷了。當我接獲消息時,很是自責,認為自己不應該生病,甚至向醫院詢問請假外出的可能,結果當然是不被允許。

就在我自責不已時,箴言14章30節提醒我:「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和合本)。「寧靜使身體健康」(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我知道,自責無法使我得到健康的生命,也無法讓我當下就恢復健康,我能做的就是安靜接受治療,出院之後再繼續努力工作。

這短暫的住院體驗,讓我更加領悟到,我不願生命鏽壞,但也不願意一下子就燒盡了。生病,需要被醫治,不是羞愧的事,是上帝用另一種方式讓我體驗生命的各種可能。

最近幾年,面對許多親朋好友罹患病痛與離世,讓我更深刻體會到健康的生命對教會服事的重要。所謂的健康,並不侷限肉體,有些牧者即便肉體有病痛,仍有強健的意志與心靈,使他的牧養工作更有力量。健康的心靈,有時成了病痛的肉體最大的支持力量。

即便在病痛中,牧者們仍會想到自己的呼召,對上帝交付的使命有責任,這是牧者與上帝的立約。然而,教會又是如何看待牧者的身心靈呢?期待牧師十項全能、如鋼鐵般強健,這無異於空談,因為呼召什麼樣的人成為牧者,主權在於上帝,上帝使用許多不同樣式的人參與祂國度的建造。教會若是期待牧者有健康的身心靈,卻未給予牧者適當的休息,那麼只是徒然加速損害牧者的健康,對於教會的健全沒有幫助。

燒盡與鏽壞是兩個極端,對於建造健康的教會並不是好事,教會主動關心牧者的健康,牧者才能投入教會的建造。而牧者對於自己的健康照顧也是必要的,需要休息、需要接受治療時,也應該好好放心交託,若是教會與牧者之間能夠達成共識,相信健康的教會與牧者健康的生命必然一同成長。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38023,2020.11.02摘錄。

攝影:哀玉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