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29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帶他們回家5-2
桃園平鎮浸信會 浪子父親領兒子回家
作者 / 採訪◎蔡文雅

【編按】2014年,一連串年輕人犯罪事件鄭捷隨機殺人、台大資優生情殺案、毆警致死案……令人既驚心也惋惜,對於迷失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台上幕開,首先進入舞台的是一群混混,新婚的黃炯榕把懷孕的太太丟在家裡,在外面與朋友、紅粉知己喝酒、打架鬧事。剛結婚,黃炯榕就因滋事遭管訓。這一年,不但岳父母希望他們離婚,連黃炯榕自己的父親都勸媳婦再找好人家……這是桃園平鎮浸信會牧師黃炯榕的真實故事,現在已經寫成劇本《永不放棄》,多次在福音佈道場合演出。

■流氓變牧師

目前負責平鎮浸信會青年牧區的傳道黃祈翰,正是黃炯榕的兒子。他熟知父親的過去,而自己青少年時期也曾遠離神,但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帶領他們兩代人回家!

「我父親過去是流氓,不打架他全身不舒服,即使在牢中、在軍中都照打不誤,在鄉里間成為麻煩人物。戒嚴時期,選舉前會有專案找出麻煩人物,他因此三次進出監獄,對自己已失去希望了。」黃祈翰娓娓道出父親的故事。

黃炯榕結婚的第一年,岳父母就要他們離婚,第二年公公婆婆要媳婦與他離婚。他最後一次被抓去關的時候,本來想逃,結果太太叫他去找上帝,他們從南部逃到北部,被親人送去禱告山。後來,黃炯榕決定自首,沒想到警察因為專案時間已經過了,反而讓他離開。經過這件事,黃炯榕決定獻身全職服事。

黃炯榕以前開輕航機,曾擁有六台飛機,也有飛機場,事業做得不錯,但他通通放下,轉而報考神學院。後來到了西屋佈道所,也就是平鎮浸信會的前身,當時只有400坪雜草叢生的土地,本來要做為浸信會傳道人納骨塔之用。由於妹婿是恩惠堂牧師,就把他安置在那裡,一年後成為傳道人。也因為曾經歷婚姻走投無路的處境,所以黃炯榕特別看重婚姻家庭的關懷事工。

父親成為傳道人的過程猶如浪子回頭般傳奇,而黃祈翰看著成為牧師的父親,他的青少年生命又是如何的故事?

■迷失牧師子回頭

黃祈翰雖是第二代基督徒,卻也有一段時間離開了教會。他自承,雖然從小有經歷神的經驗,也知道有神,但是卻跟神沒有很真實親密的關係,「所以我在教會可以看起來很敬虔,也有服事,但是在外面又是另外一個我。」

黃祈翰考大學時,故意選擇離家遙遠的花蓮師範學院,後來在大學經歷許多挫折,因著自己的軟弱也曾跌倒,但幸而父母沒有放棄,不斷扶持他。大學畢業時,在一個大型聚會中,神光照他,讓他看到自己的軟弱,他開始感覺到上帝很真實。

原本黃祈翰已經預備成為一個體育老師,但是在聚會中,他領受到神要他成為全職傳道人的呼召。之後他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很認真地追求神,也決定不接教職,他開始預備自己事奉的路。

黃祈翰完成在學校的實習後,開始教會的事奉,至今有三年多的時間。去年3月,他正式接下青年牧區的工作。從對未來感到迷惘,直到親自經歷神的呼召,改變父親生命的神,也成為呼召黃祈翰的神,讓他可以捨棄自己原來的道路,回到自己想逃離的家、想逃離的教會,甘願服事眾人,服事曾經跟他一樣迷失的青年人。

黃祈翰表示,過去浸信會很傳統、很保守,教會長者很多,青少年缺乏年紀較相當的榜樣,也對教會缺乏認同感。所以現在他在教會中,就成為年輕人的大哥哥。一方面他期許自己成為他們的榜樣,一方面也成為他們的家人,「用生命去服事,成為他們很好的朋友。」

黃祈翰是第二代基督徒,教會也有很多第二代基督徒,但不一定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他就等候他們、陪伴他們,但不勉強他們,透過這樣的帶領,讓他們願意繼續靠近教會。前兩年,他也開始鼓勵即將升大學的青少年,可以選擇桃園或北部的學校就讀,這樣週末可以回到教會,當同伴都在附近,彼此關係就很深。「我覺得同伴很重要,因為教會愈來愈年輕、活潑,活動也很有創意,這群年輕人在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恩典與真理

雖然走過自己的青少年時期,但現在年輕人的問題愈來愈複雜,若真的遇到棘手問題,又該怎麼處理呢?「我們都是先恩典後真理。」黃祈翰表示,有一對同居的年輕人想在教會舉行婚禮,但他請他們在結婚前那段時間分開住,也在小組裡公開地道歉、向神認罪,最後便讓他們可以在教會結婚。「這也可以幫助他們走出兩人過去遮遮掩掩的關係。過去,這件事沒辦法談,也不敢講,但公開之後,道歉之後,就沒有罪疚感了,可以坦然面對自己跟別人。小組裡的成員看見新人的榜樣與見證,也就更明白神的真理。現在他們一對一對要辦理婚禮,所以我想這樣子處理帶來的影響是正面。」黃祈翰在面對一個個問題中,尋求有智慧、真正能實踐真理的方法。

前幾年,有幾個青少年在教會附近遊蕩,黃祈翰就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做朋友。比較深入了解之後,他帶著他們禱告,成為朋友之後,有更多的分享,也鼓勵他們回家,否則他們一直在外面,只能到處寄住。當時有一個青少年令他印象比較深刻,他與他接觸兩個星期後,青少年主動打電話給他,說自己想要回家,並請他帶他回家。當下黃祈翰真的很欣慰,後來青少年的父母也很感謝教會,邀請他與妻子到家裡。最近,他又遇到一個離家出走的青少年,雖然父母是基督徒,但是親子關係不好,最後在他鼓勵下,年輕人也是回到家中與父母和好了。

■萬眾之父

黃祈翰雖然沒有經歷過像父親那樣放蕩的歲月,也沒有戲劇化的回頭故事,但他坦承,仍然需要經歷自己生命的曠野,至終順服於神的呼召。正如神出現在亞伯拉罕出吾珥的路上,也出現在雅各回家的時候與他摔跤,黃氏父子兩代同為牧師,看到了神如何超越時空帶領浪子歸向父親,更使用浪子成為下一個父親,再帶領其他浪子回家。每一個神陶塑出來的生命,都成為尊貴美好的器皿,在這個世代成為薦信,見證神的信實與慈愛。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