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75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從政3-2
陳威禎不靠車,不靠馬,只靠耶和華
作者 / 採訪/蔡文雅

2014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從縣市長到村里長總計超過50名基督徒參選,可謂創下基督徒從政新高紀錄,他們的心路歷程為何?當選後如何秉持信仰原則?或者面臨怎樣的挑戰?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陳威禎參選前,神花了很長的時間預備他的心。「8年前,神就把這樣的心意放在我心裡,我想要為社區做一些事。」當他不知道從何著手時,衛理堂牧師建議他每天在社區行走禱告,看上帝給他什麼樣的感動。他於是開始這樣走,因為感動越發清楚,4年前,本來他已打算參選,但那時候父親反對,因為通常選里長要在選前一、兩年就開始運作,但他們什麼動作也沒有,因此他雖領了表,但最後沒有參選。

■土法煉鋼打知名度

後來,陳威禎當選孩子學校的家長會會長,開始學習經營社團的經驗,和社區的民眾有一些頻繁的接觸。2013年年底,當他面臨是否參選的抉擇而掙扎,哈利路亞家教會牧師本身是醫師帶職事奉,他的教會是協會又是診所,鼓勵陳威禎參選,因此成了他決定參選的臨門一腳。

不過他原本擔心有政治上的風險,不敢宣揚自己要參選的消息,甚至登記時還是一番天人交戰。然而,從登記到真正投入參選,上帝一直引導他,賜他話語與信心。約在2014年10月時,他的同工仍只有3個人──太太、弟弟及一名志工,場面似乎有點冷清,他開始感到心慌,不知道自己到底方向對不對,「但是倚靠主,所以我就決定用我的方式去競選。」

陳威禎的方式就是印了4款文宣,3款介紹自己的經歷及理念,第4款是競選文宣,然後他天天騎著腳踏車在里裡繞來繞去發送,用這樣土法煉鋼的方式為自己打知名度。有一些朋友為他出主意,覺得他可以攻擊前里長在服務上的一些缺失。他原本有點猶豫,但幸而太太一句話點醒他:「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靠耶和華的名。」他於是決定打一場乾淨的選戰。

同時間,大概有6個教會團體在為他禱告,也因此他知道他的當選完全不是靠著自己,「這個里的里長是耶穌自己。」此外,他認為自己會當選是因為人心思變,也受柯文哲效應影響,所以拿到很多年輕人的選票。

■讓服務處成為福音中心

上任至今,陳威禎的行事曆一直都是滿滿的,他自豪地細數政績:「我陳情了39個案子,會勘了31件。選舉中,我看到很多可以改善的事情,再綜合里民的建議,然後把這3個月以來里民陳情的事情都上呈了。」陳威禎說,既然得到這個職分,他會儘量做到最好,「現在覺得很累,但既然上帝揀選我當一個里長,我期待我的服務處能成為一個福音中心,有很多基督徒團體與我連結,也可以成立禱告會,各教會的人都可以進來……我常常在想在這邊還能夠做些什麼事。」

身為一個基督徒,擔任里長的角色時是否有衝突?陳威禎坦言,一開始里民就有疑慮,里長是基督徒,會不會停辦一直以來的普渡活動,2014年年底時,當里民要求辦普渡,他思考後答應了,然後再加碼辦聖誕節活動。「我認為我要先盡責扮演里長這個角色,滿足里民的期待。但是我能夠多做聖誕節的部分,希望里的氣氛能夠慢慢轉變。」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9期

圖片來源:臉書:【民輝里里長陳威禎】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