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65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樂揚真理】唯獨在基督裡
作者 / 虛吾

■古今共鳴

使用音樂表現宗教信仰並非基督教獨有,但基督教對詩歌的重視是因為要藉由詩歌讚美神、闡揚人與神的關係,所以往往具深邃的信仰意涵。吟唱詩歌的脈絡可追溯至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時,長遠的教會歷史中,無數的詩歌悠揚,在戰場、在囹圄、在殿堂,乃至於將來在寶座前(啟示錄5章9節),告白了他們所信,頌讚、歸榮耀給以血買贖罪人的上帝羔羊。

這意味著,欣賞一首聖詩與一般音樂最大的差異,乃是信息。因此我們欣賞一首詩歌,不只是欣賞旋律是否優雅雋永,不只是欣賞節奏是否激勵人心,不只是欣賞它的演出是否卓絕出眾,這些都很好,但我們欣賞一首聖詩,最重要的可能還是在於它是否傳達了對至高者的敬畏,是否切中福音真理,是否幫助我們了解聖經中的道理。

這些,都使得基督教詩歌與這世界的音韻有所區別,亦存在嚴肅的教導標準,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能經過歲月洗禮、汰換的經典詩歌,即或沒有太高深的神學要理,也有讓基督徒引發共鳴的特性。這共鳴的產生,並非智識上的共識,亦非只是價值的認同,乃是歷世歷代的基督徒的合一,合一的原因,不因血緣,不因國籍,不因思想,而是因為同在耶穌基督裡!

■主裡合一

使徒在那個猶太人和外邦人仍互不往來的環境中,鏗鏘有力地指出:「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4章4~6節)因為同有一位主,同樣領受救恩,同樣擁有來生的指望,所以我們在基督裡有相仿的經歷,同在基督裡,正是教會的根基,也是古今基督徒共鳴的源頭。

在基督裡,更是罪人得以重生、稱義、成聖的原因,沒有其他的路,如同詩歌〈唯獨在基督裡〉(In Christ Alone)所傳揚的信息。這首詩歌是北愛爾蘭基提.蓋迪(Keith Getty,1974年~)和英格蘭詞曲作者斯圖爾特.唐奈德(Stuart Townend,1963年~)兩人於2001年合作的作品,揉合了愛爾蘭民謠曲調及現代音樂的風格。殊為難得的是,這首十餘年前創作的詩歌歌詞,概略地勾勒了基督福音,自道成肉身起,陳明祂自取卑微、受苦擔罪、得勝死亡等關於福音的基本輪廓。

對華人基督徒而言,需稍加提醒的是,這首詩歌與約書亞樂團的同名歌曲〈耶穌基督〉(In Christ Alone)並不是同一首詩歌。

■神的忿怒得到滿足

事實上,這首詩歌曾經存在若干未解的爭議,在2013年美國長老會(PC (USA))出版一本新的聖詩集《榮耀歸神》(Glory to God),便未收錄這首頗受歡迎的詩歌。原因是蓋迪和唐奈德拒絕更改第二段的歌詞「The wrath of God was satisfied.」(神的忿怒得到了滿足)。有人認為是因為「神的忿怒」這個觀念使這首詩歌成為遺珠之憾,然而編撰委員會表示,主要是「satisfied」牽涉贖罪的神學爭論。姑且不論真相如何、所涉及的論點為何,這種依據信仰內涵檢視詩歌的態度,其講究與嚴謹值得我們加以思考,我們對詩歌的接受,是否只是因為旋律動人,還是歌詞真的表明了對上帝的敬畏與信靠?

個人認為「將神忿怒全然挽回」最切合聖經對於救恩的見證。論及「神的忿怒」,在今日確實會造成反感,我們也聽到有人認為新約的神慈愛、舊約的神嚴厲,因而愛好前者而排斥後者;又有人以人的忿怒源於血氣,認為若將忿怒與神連結乃是大不敬。只是我們若依循聖經認識神,將會發現新舊兩約啟示的神都是既慈愛又公義、既嚴厲又憐憫,那盛滿神忿怒、將要傾倒在列國的杯,不只向先知曉諭(耶利米書25章17節),亦陳列在使徒眼前(啟示錄14章10節)。其實,神有忿怒並不難理解,若我們有幾分良善,看到時局罪惡滿盈,不義憤填膺嗎?若我們有幾分正直,看到世間是非顛倒,不怒火中燒嗎?若我們有幾分憐憫,看到人們情願墮落,不會憂心忡忡嗎?這就是聖經中至高者流露的性情。

我們要省思的是,所謂惡貫滿盈、戀慕罪愆、直奔滅亡的,或許不是別人,正是你我自己,我們本該死在罪惡中承擔神的忿怒,這其實不難理解,只是難以接受。而我們唯一得以逃避至高者忿怒的活路,就是在基督裡!這正是〈唯獨在基督裡〉的歌詞所證,將福音傳給絕望的罪人:「我的罪孽祂全承擔,因基督之死我得生。」

■唯靠恩典在基督裡

在舊約隱然若現、相對新約卻仍模糊的奧祕,即是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承受了我們本應該受的鞭傷、刑罰。祂本是天上君王,卻取卑微軟弱之姿,替我們成為咒詛(加拉太書3章13節),被神定意壓傷(以賽亞書53章10節),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希伯來書2章17節、約翰一書4章10節)。我們受洗歸入祂的死,乃是因信那掛在木頭上的,是我們罪得赦免的贖罪祭,並傳揚歡呼:「榮耀救主全然得勝,從罪惡中將我釋放!」如此,我們可以坦然地向著世界、向著仇敵高歌:「無論生死坦蕩無懼,生命滿載基督能力。」

既然在基督裡是如此重要、關鍵,那麼,我們如何在基督裡呢?靠我們的努力、功勞與順從嗎?若是如此,我們就有可誇的,然而,聖經如此說:「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後書1章30節)所有可誇口的,都要誇耀我主耶穌基督,得榮耀的,都要將榮耀歸給耶穌基督,一切唯獨恩典,因此我們頌榮:「直到主來或召我去,靠基督能力我堅立。」

參考資料:《聖詩學—啟導本》(何守誠著)、維基百科、globaltm.org。

唯獨在基督裡

1.唯有基督是我盼望,是我光明力量頌讚。

歷經荒漠風暴錘煉,堅如磐石是我倚靠。

慈愛至高平安至深,驅散恐懼平息風浪!

我的安慰我的一切,在基督愛裡我站立。

2.唯有基督道成肉身,全權之神成為嬰孩!

從天賜下慈愛公義,受盡凌辱為救世人。

主在十架捨身受死,將神忿怒全然挽回!

我的罪孽祂全承擔,因基督之死我得生。

3.救主捨身受死埋葬,黑暗掩蓋世界之光;

榮耀之日衝破幽暗,脫離死亡救主復活。

榮耀救主全然得勝,從罪惡中將我釋放!

我在主裡主在我裡,蒙基督寶血我得贖。

4.無論生死坦蕩無懼,生命滿載基督能力。

一生一世無時無處,基督掌管人生道路。

陰間權勢惡人伎倆,無法將我與祂隔絕!

直到主來或召我去,靠基督能力我堅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