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20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財富是危險的試探
清教徒的金錢觀
作者 / 彭彥華

如果金錢財富是神的賜福,那麼貧窮是不是代表神的咒詛呢?清教徒不這麼認為,雖然他們認為成功和財富是神的賜福,但他們並不認為敬虔的人就一定是成功和有錢的人。

◆貧窮修剪敬虔的人

敬虔不能確保成功,成功也不能證明一個人是敬虔的。清教徒肯定金錢本身是好的,但他們沒有落入成功神學的陷阱裡,他們沒有簡單地把成功和敬虔劃上等號。

有位清教徒說:「富裕不能證明神喜愛這個人,貧窮也不能證明神恨惡這個人。」另一位說:「許多蒙神所愛的僕人確實感受到貧窮的痛苦,而許多邪惡的人在一生中卻有很豐富的產業。」這個道理並不難懂,我們只要看看世界上的大富豪到底是基督徒比較多,還是非基督徒比較多就可以了。

在清教徒的觀念裡,貧窮未必是一件壞事或丟臉的事,有位清教徒說:「貧窮本身並沒有罪,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相反地,神常常將貧窮帶給敬虔的人,來修剪他們或試煉他們。」人可能會討厭貧窮,並看不起貧窮的人,但神卻不會這麼做。巴克斯特說:「沒有人會因為缺錢而被擋在教會門外,貧窮也不是基督的眼中釘,祂的恩典國度更常跟人所瞧不起的貧窮連在一起,而不是跟財富連在一起。」

事實上,清教徒認為神會使用貧窮賜給人屬靈福分和教導人,有位清教徒說:「貧窮對神的兒女們有益,貧窮可以除去人的私慾,增進人的恩慈。『神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仰)上富足』(雅各書2章5節)。貧窮會促使人禱告,當神用貧窮修剪祂兒女們的翅膀之後,他們就快速飛向神恩典的寶座。」

不過,當清教徒為貧窮進行這種辯護時,他們小心地跟天主教的教導劃清界限,天主教認為貧窮本身是值得稱讚的,貧窮就好像行善一樣,是一種高尚的行為,甚至可以在神面前為人累積功德。然而,清教徒完全不認同這種看法,雖然他們認為貧窮可以幫助人學習屬靈功課,但貧窮本身並不值得人去追求,因為貧窮並不能使人避開試探。巴克斯特說:「貧窮也會給人帶來試探……因為窮人也可能因為貪愛世俗,企圖獲取不屬於他們的財富而滅亡。」

◆成功不能證明人的敬虔

另一方向,清教徒沒有將成功和財富視為敬虔的記號,反而傾向將財富視為試探,而且他們認為富足會比貧窮帶來更危險的試探。

有位清教徒說:「追求富裕的人,會落入各式各樣的試探和魔鬼的網羅裡。」雖然富裕跟敬虔不一定互相衝突,但清教徒認為情況常常是如此,如果我們記得那位少年財主的例子,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認為富裕使人更難得救。

有位清教徒說:「擁有越多世上財物的人,通常越難看到他們為神大發熱心。」另一位則說:「追求富裕對靈魂的得救是種傷害。」他們認為跟生活過得窮困的人相比,擁有屬世財富的人更難有好的信仰。

清教徒說明了金錢財富之所以危險的理由,我們要注意,這跟他們認為金錢本身是好的沒有矛盾,因為這種危險是人的罪性和貪心造成的。

◆安全感非從財富而來

金錢之所以危險,首先是人容易把金錢當成最終的追求目標,而忘記神自己才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否則主耶穌也不會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6章24節)

其次,人們容易因金錢而倚靠自己,而非倚靠神。當一個人擁有許多財富時,他們就容易從這些財富得到安全感,並且開始自高自大,瞧不起那些貧窮的人。

第三,人容易花費許多時間和精神來賺錢、獲取財富,而忽略了追求屬靈上的敬虔和對別人的關懷。

第四,金錢無法帶給人真正的滿足,通常一個人擁有越多的錢,不會覺得已經夠了,反而會更加貪心,想要得到更多的錢,並且會使人更加焦慮。有位清教徒中肯地說:「金錢常常使人的期待落空,它無法真正滿足人類靈魂的空虛和渴望。」

既然金錢這麼危險,那麼人不是應該避之唯恐不及嗎?不是正如天主教的看法,一個人越沒錢、越貧窮,就越敬虔嗎?清教徒不這麼認為,他們始終認為金錢財富本身無關道德好壞,它們是中性的,人可以用錢來行善,也可以用錢來作惡。有位清教徒牧師跟他的會眾說:「我不是教導你們丟掉錢包(存摺),而是要丟棄貪婪。」請注意提摩太前書6章10節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而不是說錢財是萬惡之根。避免金錢試探的方法,就是避免追求財富;或者說,要知道我們追求和倚靠的是神,而不是財富,能滿足我們心靈的也是神,而不是我們手中的金錢,因此西比斯說:「我們應該努力讓世界待在它應該待的地方,也就是我們的腳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