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7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完美陌生人
戲劇中的人性探討
作者 / 李佑生

「快結婚的人千萬不要看!」這是2016年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ct Strangers)友善的提醒,這部由義大利導演保羅.傑諾維西(Paolo Genovese)所執導的喜劇,演員皆是演技精湛的一時之選,獲得義大利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銀緞帶獎特別獎等8項大獎提名的電影。以孤島式的劇情結構,將三對夫妻、七個人,在一個封閉空間中,在絕無冷場的哄堂大笑中,挑戰著人們對他人隱私的好奇,以及當隱情逐漸揭露時,真相是如何的不堪入目,而過去以為熟悉的知交、枕邊人,竟是何等的陌生。

■七個人,七顆心

《完美陌生人》以一個家庭聚會開始,三對夫妻中,一對夫妻新婚燕爾,那是計程司機柯西莫與獸醫碧昂卡;而小雷與卡洛塔這對結縭十年的夫妻則已有一雙年幼的兒女;作為主人家的洛克和艾娃,夫妻都是醫生,只是一外一內,丈夫從事整型,妻子則是心理醫生,他們的女兒已是亭亭玉立的二八年華。在那個有著月全食的夜晚,三對夫妻等候著體操老師培培,因為他們聽說離婚多年的培培新結交了女友露西亞,一來替培培感到開心,另一方面當然也是濃濃的好奇心作祟,大夥兒都想知道是怎麼樣的女性吸引了這位多年好友。

當體操老師到訪之後,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露西亞臨時感冒不克赴會,讓以為可以認識新朋友、獲得些花邊新聞的三對夫妻難掩失望。不過家庭聚會既然已經準備了,少一個人並不影響這頓晚餐的進行,洛克以豐盛的義大利料理,熱情地招待從小到大一起打鬧的玩伴和他們的伴侶。

席間培培開始抱怨起新興科技──手機,不滿它對生活產生的干擾,他的意見引發了共鳴,卡洛塔更提起她對丈夫的觀察,她留意到小雷用餐時總是會將手機螢幕朝下,似乎有不可告人的祕密。於是疑心丈夫可能不軌的艾娃趁機提出了一個建議:「讓今天晚上的手機公開,所有的信息、通話都不能隱瞞。」這個提案馬上獲得在場女性一致附議,男士們雖然頗感抗拒,卻提不出具有說服力的辯詞,且徒勞的掙扎只會突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啟人疑竇,無奈之下只好乖乖地把手機「繳械」。

隨著這個讓家庭風暴接踵而來的遊戲正式開始,劇情開始進入一個詭譎的氛圍,每逢手機鈴聲響起時,手機主人之外的人莫不引頸期盼好戲上演,當事人則是戰戰兢兢,深恐成為解密後的受災戶。擔心祕密被曝光的緊張,憂心真相浮出的無措,因來電無關痛癢的釋懷,一個一個角色攤牌產生的驚奇,令這部電影的節奏流暢,教旁觀者莞爾捧腹(對於小雷能臉不紅氣不喘,編出一篇煞有介事的謊言,深諳內情的培培對小雷這份急智與法務專業想必是刮目相看)。《完美陌生人》同時上演極為諷刺、寬己嚴人的醜陋戲碼,自己即使心猿意馬,當另一半同樣行為被公開時,那份義正詞嚴讓人感到反差,那個「我可以,你不行」的態度使人不禁反胃。

電影最後在各個慘不忍睹的悲劇連番上陣後,藉由切換場景的方式,提出了另一個假設:「假如他們沒有開始這個遊戲呢?」於是劇終時新婚的夫妻依舊你儂我儂,年過中年的夫妻依舊急著回到家中陪伴小孩,體操老師依舊期待明天球賽,醫生夫妻依舊回味著聚餐的種種,一切都是如此的平和、一般,讓人獲得了鬆口氣般的舒緩。只是,知曉眾人祕密的觀眾們,已然知道角色們舉措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日光下點滴靡遺

《完美陌生人》相較於其他的電影,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沒有爾虞我詐的算計,沒有生死一瞬的駁火,更沒有靈異神祕的驚悚。這部有如實境秀的電影,一點也不誇張且相當生活化。但正是這種毫不出奇的特性,讓這部電影令人毛骨悚然,因為它是如此平凡,如此寫實地貼近我們的生活。

原來,我們心目中的完美,只存在陌生人身上,當那人越來越親近、我們對他知道越多時,檯面下的實情便與完美越來越遙遠了。

整形醫生洛克較之他那心理醫生的妻子更透徹人性:「人是脆弱的。」當真實被攤在日光之下,沒有邪蕩能在耀耀明光之中泰然自若,沒有汙穢能在烈烈光輝之中不發出慘嚎。

這是現代科技給人的便利與困境;其便利毋庸贅述,早已隱密地滲透至人們的生活中,讓人可以一面道貌岸然地行事為人,同時滿足不欲人知的個人私慾。其困境在於所保存的活動紀錄讓我們無所遁形,大至國家機密,小至個人隱私,鉅細靡遺地獲得保存,而我們之所以可以倖免於被公開,很大的原因是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挖掘的新聞價值。

不過若我們因害怕失去隱私,而把手機扔到垃圾桶或炸掉,怕是於事無補;一來我們已經回不去了,我們已經對這些便捷工具已產生了程度不等的依賴;二來我們很多資料,都不只存在於個人行動裝置,也在不知不覺中儲存於遠在天邊的雲端伺服器;再說,科技只是使我們的行動獲得紀錄,沒了這些便利無比的工具,我們心知肚明的是,內心仍然存在許多見不得光的祕密。

■敗壞與審判

因此,這部電影於我沒有太多衝擊;身為一個基督徒,實在對人性沒有樂觀的理由,先知的質問歷久彌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章9節)尤其當我們對於摩西律法更加認識而捫心自問時,便會使自我感覺良好破滅,不得服在這審判之下而自承罪孽滿盈;我想,那個按著最嚴謹的教條作法利賽人的保羅,之所以自稱罪魁,乃是他對於律法的深刻理解、在聖靈的感動中發出的自白。

只是,我們雖然能同意洛克對人性的看法,卻無法肯定他不去觸碰的做法。因為這或許會帶來一時的和諧,卻只是容讓罪惡潛伏在人心之中。或有人要說,若人因這樣的寬縱粉飾而良心發現,豈不是美事一樁?聽起來很美好,但就我的經驗與觀察,我們的良心更常因此而感到僥倖而非懊悔歸正。

或有人要問,這樣的惡念蟄伏既不傷害人,為何我們要追根究底呢?原因有二,第一,這罪惡即使不傷害他人,也已經傷害了那容許罪惡居住在心中的人;其二,這些隱惡,是終將敞開的真實;而且更不幸的是,那「雲端」較現代科技所能保留的更加徹底,我們的閒話,句句都要供出(馬太福音12章36節),我們的私密,無一能在鑒察人心肺腑的神面前掩蓋(耶利米書11章20節),我們的是非,無一不在審判的主面前赤露敞開(希伯來書4章13節)。

基督徒之所以如此不識時務、不通人情地指出敗壞與審判,並不因他比別人有義,而是他在還有機會時承認自己罪愆、尋求耶穌基督拯救,那拯救不只是救他脫離死亡(哥林多後書1章10節),也救他脫離罪惡(馬太福音1章21節),使他向著審判,不再恐懼戰驚,而是在寶血的潔淨、恩典的根基上坦然無懼。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6期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