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43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人生就是吃到飽
作者 / 高有智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生生》,這是一部探討死亡的電影,同時也是一部討論如何活著的電影。

一位網紅阿嬤──莉莉奶奶因為罹癌,被醫生宣判只剩三個月可活,但她不顧女兒的反對,拒絕化療,成立了直播網站「活過一百天」,記錄自己挑戰100天壽命的過程。透過線上直播,她分享許多趣味的念頭,包括跟年輕人打撞球、學習夏威夷舞蹈,結交了許多陌生的網友,留下人生最後的身影。

這條網路線,也意外連結了另一個孤單少年生生,串起了一場忘年之交。生生失去了摯愛的哥哥,單親媽媽整天躲在大夜班工作裡,逃避喪子之慟,生生成了鑰匙兒童,自己打理生活,流浪在速食店與街頭。一間空蕩蕩房子如同空虛的心,他的害怕看似懷疑屋內飄蕩著哥哥的幽靈,實際是自己無法言之的孤單,以及說不出的徬徨不安。

死亡並不遙遠,劇中主角都在生活中凝視死亡,各有人生的課題與困境。因為貼近死亡,更要努力活著。不管活得好不好,劇中人物用不同方式努力過活。尤其是莉莉奶奶顛覆許多人對老化的刻板印象,她雖然是一個罹癌病人,卻是努力過得精采,展現樂觀自信的一面,還是超夯的網路直播紅人;她愛開計程車,到最後因為年老體衰被強制扣照;她不斷學習,接觸新鮮事物,罹癌並沒有讓她生命停頓,反而更加燦爛。

面對癌症的警鐘,儘管最後內心是不安、害怕與焦慮,莉莉奶奶還是努力讓餘生過得精采又美好。因為網路爆紅,她在劇中,曾經接受媒體記者訪問,問到對人生的想法,這段台詞說得很精采:「人生嘛,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我還在宴席上,所以就要吃到飽!」

人生就是要吃到飽,或許夠貼近死亡,才能活得如此豁達自在。死亡,並不可怕,每個人最終都會走到盡頭,但可怕的是面對死亡的內心孤單,畢竟最後這條路,還是一個人走。凝視死亡的不安,孤單地面對死亡,這是疏離社會裡,人們更怕觸及的議題。

導演安邦創作《生生》是因為兒時的一段記憶,他的班上女同學意外死亡,當時,年幼的他參加喪禮,對於女孩媽媽哭到昏厥的畫面印象很深,卻不能理解。長大後,經歷了一些親友的去世,也開始探索死亡的課題。

他分享創作理念時表示:「對於死,我們能做得其實很少,可是,對於如何活著,我們的選擇很多。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著,或經歷過,摸索死亡的歷程,我們或許都沒有標準答案,然而能確定的是,比起答案,更需要的是陪伴。」

關於死亡與人生的課題,我們要學的還很多。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

照片提供:Yahoo!奇摩電影https://movies.yahoo.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