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認同感混亂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過去幾篇文章裡,我與你們分享,尋找認同感的過程中,我們總是遺忘神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彼得後書1章9節:「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近視,簡直是瞎眼的,忘記他過去的罪已經得了潔淨。」而且,我們也容易在「基督以外」尋找認同感,例如成就、人際關係、靈性、受造世界。這次我想要簡單地向大家說明,透過生活方式、生命經歷、用錯誤方式尋找認同感可能會帶來以下三種導致認同感混亂的結果。

1.幻想

我們常被蒙蔽,相信可以透過這世界的事物找到認同感。事實並非如此,也不會是如此。仔細想想:我們受造的意義與目的,是源於對一位看不見卻坐在榮耀寶座上的神由上而下的信仰,而不是我們對同為受造物的接觸、感覺及經驗。

我們還常幻想著,以為自己將一直擁有現在的一切。但你未來的工作不必然會成功、你的教會或事工不會永遠一帆風順、你的孩子將會長大並且離家,你的身材將會改變、臉上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布滿皺紋,身體也逐漸虛弱不如從前。

當你在同為受造界的有形事物上尋找認同,你等於將盼望寄託於那些將會過去的事物上,以賽亞書40章8節:「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我們神的道永遠長存。」唯有神的道永遠長存、唯有神不會朽壞、唯有神能避免混亂。相信任何人事物多過於相信神,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而且必然帶來失望。

2.失望

相對於愛幻想的人,很多人對世界沒有正面的經驗。我們覺得生命是不公平的。看見別人得到賜福,我們內心會掙扎是否要與他一同慶賀。我們一再地告訴自己,成功其實不遠了,只不過機會還沒輪到我們。

我們老是有酸葡萄的心理及嫉妒的心,並因此懷疑神的良善、愛、智慧。我們納悶為什麼祂獨獨不給我們那樣的好待遇?為什麼祂讓他生活如此豐富(明明那個人就不配得)?不過,危險就在這裡──我們定義的「好生活」是建立於世俗的一切,並非神。

3.空虛

最後,不論我們沉浸在幻想裡或是落在失望的情緒中,我們將經歷以錯誤方式尋找認同感所帶來的空虛。為什麼呢?因為聖經記載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馬太福音4章4節)耶穌教導我們,人類是有靈性的存在,祂用道餵養我們,祂自己就是我們的餅和杯,單單祂就可以滿足我們靈裡最深的飢渴,我們的心唯有在永恆的神裡面才可以得到完全滿足。

我鼓勵你們在這禮拜找個時間靜下來思考自己倚靠什麼來尋找認同。你在成就、人際關係、靈性、受造的世界尋找認同的意義與目的嗎?你怎麼看待這些事物,是沉浸在幻想裡,或是落在失望中?

神總是給我們機會考慮,也給我們機會來到祂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開始引導我們走在又新又美好的道路上。「在基督裡」尋找認同感,絕不會空虛,反而會讓生命更加的豐富!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4553,擷取日期:2019.09.09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