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8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求更大的事,超越自我6-5
神國的生活就像你盼望生命中所愛之人歸來一樣。
作者 / 胡文玲

【編按】本系列文章分享閱讀《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保羅‧區普著,基督使者協會出版)的反思,小標取自書中「超越心語」。

■偉大國度的生活乃是以謙卑的心尋求赦免,且有願意赦免別人的恩慈。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加入抗議遊行比承認自己的罪更容易?因為公開揭發他人的錯誤,讓人感覺到伸張正義的興奮,但承認自己的罪、請求他人赦免,卻是將矛頭指向自我王國中不容侵犯的自己。除非我們明白,有一個國度比自我王國更大;除非我們知道,我們是為那偉大的榮耀而受造。

為什麼我們會對某人大聲吼叫?為什麼服事人那麼難?為什麼喜歡說長道短?為什麼嫉妒他人的地位財富?因為我們的罪性裡深埋著對自我王國的愚忠,使我們活得自我中心,所以喜歡定罪他人,對人不耐煩。保羅‧區普說:「請求赦免這麼困難真正的原因是:你很難接受自己原來經常需要被原諒。」即使飽讀聖經、多方服事,仍可能一再淪落,追逐自我王國,活在「凡事要照我的意願和方法」的惡性循環中。

為什麼主吩咐門徒要傳揚赦罪的道?偉大的君王並不向我們要求公義,若如此,將沒有人有資格進入祂的國。相反地,祂為我們成就了義,甘願擔負我們的罪而死,好讓我們得著赦罪之恩。祂向我們要求的是,承認自己的罪,從捆綁中得釋放,為祂而活!

我們很難尋求他人饒恕,因為這是一場自以為義和恩典的爭戰、自我慾望得滿足和服事人的爭戰、自我短暫榮耀和神永恆榮耀的爭戰。我們的內心,每天上演這樣的戰事,但我們並非孤軍奮戰,偉大君王已經將仇敵踐踏在腳下。神不會容忍祂的兒女盲目地建立自己的國度,祂要我們為靈魂爭戰,為祂的國度爭戰。我們要做的是謙卑悔改,承認愛自己過於愛神愛人,承認總是易怒、貪心、嫉妒和想要報復。

保羅‧區普說:「每次當你尋求赦免,就是在宣告你的生命不屬於自己,而是為神的旨意受造。每次你尋求赦免,就表示說自私是你最大的罪,只有恩典才是你唯一的盼望。每次你尋求赦免,就是在提醒自己你是誰,什麼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神國的生活就像你盼望生命中所愛之人歸來一樣。

神呼召我們行各樣的善事,那驅動我們內心動力的是聖潔的愛,也就是對神的愛。神要我們愛慕基督,讓祂贏得我們一切的心思意念,我們生活中的各個層面,都應當討祂喜悅。唯有我們的心被這樣的愛完全占據,才能將個人生命拓展至神國的規模。

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不是在尋求一件事,而是在尋求一個人──我們的眼目注視著基督,靈魂充滿感恩,洋溢對主的愛慕,樂意與主同行。

偉大國度的生活,不只是為了有形的物質或有利的環境,而是一種深深感到蒙神賜福的生活。單單只是因為祂──那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居然愛我,願意成為我的朋友,不遺餘力與我建立愛的關係,就足以驅動我們去行各樣的善事。若我們的內心沒有被這樣的愛擄掠,那我們對基督的追求仍只是流於外在形式,很可能我們其實還是為自我的國度而活。

然而,若對基督的愛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愛慕,基督擁有你的心、占有你的心思意念,認識基督、討祂的喜悅是你一生的目標,那麼在某方面,你將過一種孤單的生活。

因為你的心如此渴慕永遠與基督在一起,好比等候愛人回家那般迫切。當我們與愛人分離時,我們會思念對方、迫不及待想見對方、不斷提到對方、決心要更愛對方……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呢?因為所愛之人的缺席讓我們感到孤單,我們等候他,也拒絕其他人事物取代他的地位。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因愛慕主而感到屬靈的孤單。

這也是為何聖經數次提及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種等候的生活(羅馬書8章23~25節;加拉太書5章5節;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9~10節;希伯來書9章28節)。偉大國度的生活就像等候愛人歸來,在等待中積極地增強了愛慕。我們心中會有痛楚,因為極其渴望與那一位同在。

■耶穌呼召我們將一切都獻給祂,好讓我們從這一切捆綁我們的人事物中釋放出來。

一場不可思議的犧牲,成為神國歷史最重要的時刻。主犧牲的那一刻,使當時的門徒驚慌,卻使後世神學家感動──那是一場最可怕又最美麗、最矛盾又最合理的犧牲。

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呼召著跟隨祂的人。「這樣,你們中間不論誰,如果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33節,新譯本)這段經文中讓我們看見,基督的門徒要「撇下一切所有的」,而不是為自己保留部分。

為什麼主要呼召我們「撇下一切所有的」?因為我們珍愛的人事物,將影響我們做的一切決定。耶穌的意思,並不是要門徒過一貧如洗的生活,而是要門徒把主當作最大的珍寶,讓祂指引他們一切決定、所說、所行。「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6章21節)我們心中的珍寶是什麼,反映了我們真實的信仰。真心跟隨主的人,會將主放在心裡最寶貴的位置。

是什麼讓我們握緊拳頭呢?也許是工作,因為我們讓工作成為身分認同之所在;也許是金錢,因為我們讓財富多寡決定我們的價值;也許是關係,因為我們讓某一段關係決定自己是否幸福。

主呼召我們打開握緊的拳頭,放下一切控制我們決定、支配我們行為的世間珍寶。我們必須承認心中多麼渴望得到那些事物,以致鬼迷心竅、身不由己。

事實上,我們什麼也無法掌控,那些我們以為握在手裡的,一次次反過來控制了我們。所以主呼召我們打開握緊的拳頭,把一切交給祂,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得到自由。

想想看,那些我們曾經以為握在手中的珍寶,一旦掌控我們的心,結果不就是怕無法繼續掌握而恐懼難安、因被人奪走而仇恨、因他人擁有更多而嫉妒、因難以接受失去而苦毒嗎?偉大的國度是一個犧牲的國度,同時也是自由的國度,基督呼召我們讓心中那些寶貝之物死去,由祂取而代之。當基督成為我們心中的王,我們的生命,就不再縮小成只能握在手中的尺寸,而是不斷開展,遠超過眼見的這個世界!(待續)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0期

圖片來源: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