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9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民主小人物改變威權大歷史
作者 / 報導@陳逸凡
要信耶穌,就要背十字架。曾俊仁在抗議活動中帶領同行者一起禱告。

二二八前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大同教會長老、台南市中西區仙草里里長曾俊仁的服務處,聚集長年以來的民主戰友,談起參與民主運動的經驗,每個人都眉飛色舞,難掩心中熱情。在台灣民主運動的路上,他們雖非響叮噹的檯面人物,卻是支撐台灣民主發展最重要的草根力量。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使命

曾俊仁說,自己與黃昭凱同是高李麗珍服務處成員,參與社會改革運動,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是用行動實踐基督信仰「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的精神,要背起台灣人的十字架,要歷盡滄桑與苦難,擔起重擔。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的苦難,要為受難者爭取公道。

曾俊仁表示,國民黨沒有疼惜台灣,用流血事件來統治台灣人。他的伯父、萬榮華教會長老曾榮郁,是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高材生,早年家族在高雄中會海埔教會聚會。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伯父受鄉親要求出來講話,他在廟埕呼籲大家:「若土匪軍隊來時,大家要團結反抗!」就因為說了這句話,曾榮郁遭人密報,國民黨軍隊連夜來抓人,曾榮郁聞訊躲藏起來,想不到軍隊就抓走了曾俊仁的父親曾榮裕,在岡山警備司令部打斷他的腳骨。曾俊仁說,這些歷史都是事實,曾榮郁之子、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也都將這些歷史記錄寫在書中。

因為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讓曾俊仁在日後願意挺身而出爭取公義,也是讓他積極參與社會改革運動的原動力,「加害者沒有給我們真相,沒有明確的檢討,至今沒有凶手願意承認!包括湯德章律師遭到槍殺示眾,家屬3天無法收屍。1955年,高等法院曾宣判湯德章無罪。這些都是真實而殘酷的歷史!」

■打不死的雷公仔囝

民主運動的老戰友戲稱曾俊仁是「雷公仔囝」,經歷各種大風大浪,連雷劈下來都打不死。1980年2月28日發生的林宅血案,當時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遭到警備總部收押,其母親及女兒卻在家中慘遭殺害,讓他流淚好幾天,也讓許多人深刻感受沒有站出來不行。1986年,被政府列入黑名單的許信良決定返國,曾俊仁一行5個人聞訊,搭上計程車到桃園接機,當時還是戒嚴時期,軍警設下5個關卡攔檢,他們在第一關就被趕下車搜索,想不到計程車上竟搜出一根棍子,軍警立刻喝斥「你們要造反啦!打!」就這樣曾俊仁一行人當場遭到痛毆,後來還被帶到桃園一處廢棄軍營,路上被要求閉上眼睛,否則就以棍棒伺候。

曾俊仁一行人在廢棄軍營中被喝令趴下長達好幾個小時,最後被丟包在不知名的荒郊野外,走路好幾個小時才終於看到計程車,大家宛如得救一般高聲歡呼,趕快攔車並向外界通報自己遭到捉捕,「當年黨外就是這樣奮鬥而來!」

曾俊仁說,自己也是1988年城鄉宣教運動(URM)第九期學員,當年住台南中會湖頭教會受訓,結訓時,與會者決定要拉倒汙辱原住民的「吳鳳銅像」,拉下從日本時代延續到國民黨時代的偶像圖騰。當天由黃昭凱商借一台宣傳車,曾俊仁擔任駕駛,一早已有許多人來到嘉義火車站前聚集。

沒想到開始行動後,鍊條因為不夠力,拖兩下就斷掉了,警察也開始關切,於是暫時移師他處。中午一點多,眾人再次備妥鍊條及鋸子,由一位原住民青年跳上基座,將鍊條掛上吳鳳銅像,此時警察再度集結包圍,黃昭凱見機不可失,高喊示意擔任駕駛的曾俊仁往前開動,曾俊仁大腳油門一踩,吳鳳銅像應聲倒地。

停車後,警察立刻包圍宣傳車,由於車門上鎖,警察發狂的拿起警棍砸碎車窗,曾俊仁被拖出車外毆打,並被帶至警局。由於警察都是朝著身體踹打,曾俊仁全身紅腫,一連3天無法躺臥,連老婆看了都非常不忍心,但他不後悔,覺得自己是協助原住民實現使命。

後續包括牧師林宗正及曾俊仁等人都遭到起訴,在法庭上問沒幾句就被收押,眾人大聲抗議,質問法官:「為什麼要收押?這是政策性收押!」曾俊仁表示,據聞當時國安高層害怕日後蔣介石的銅像會被拖下來,為了不讓這件事發生,下令一定要收押主事者。被收押的一個禮拜期間,長老教會包括嘉義中會、台南中會的牧者都來到法院門口聲援「吳鳳事件」相關人物,並以祈禱、唱歌、吟詩等方式表達,要求法院放人。

審判時,大家起初都不知道判案法官曾是美麗島辯護律師,相當擔心,最終宣判,吳鳳銅像是獅子會的財產,須由被損毀物品的所有權人提起告訴,因此判決無罪;當時現場錄影一清二楚,時任嘉義市長的張博雅也表示警察執行公務過於暴力。

不過因為積極參與各種抗爭運動,曾俊仁也被列入黑名單,每次只要一有任何風吹草動,警局都會率先想到「一定是曾俊仁搞的鬼!」

■雞屎落土,三寸煙

曾俊仁說,自己早年並沒有這麼激烈參與民主運動,在美麗島事件之前,只是在民族路擺攤賣鞋子,也因為做生意之故,結識蔡介雄、黃昭凱等人,時常一起泡茶,美麗島事件後,才成為「全職社會運動者」。

一個關鍵的轉折,就是當時被稱為「大頭仔」的台南市長蘇南成欲遷徙民族路攤商,曾俊仁寫了白布條到市府門口抗議,請求不要遷移民族路夜市。想不到白布條才剛攤開,就遭到3個便衣警察勒住頸部,拖到市府隔壁的警察局,不只被打,還有扮黑臉的警察高喊「叫車!馬上送去火燒島!」一旁則有扮白臉的警察勸他,「趕快承認這些人都是你叫來的就沒事了!」

當時曾俊仁想起蔡介雄說,「雞屎落土要有三寸煙」,被抓走後不要不明不白就承認,否則一定是死路一條。因此他堅決不承認,一直拖到黃昏,才由時任省議員的蔡介雄向警察局長抗議「人家只是陳情,你們就威脅要送他去火燒島,這是不對的!」而遭到釋放。

曾俊仁回憶當時的選舉,大家都有反抗獨裁政府的精神,「當時的造勢場合人山人海,大家都會幫攤販取名字,民主香腸攤、咬牙切齒檳榔攤、玉米攤,什麼攤販都有。」當時周清玉發行《關懷雜誌》,黃昭凱發起關懷受刑人、政治受難者,曾俊仁就擺個攤子兼推銷黨外雜誌,「《蔣經國傳》、《蔣家羅曼史》、《宋氏王朝》、鄭南榕的「時代雜誌」,戒嚴時期的黨外雜誌我都有!」足跡踏遍全國,開著一台車從台南出發,遠征宜蘭、台北,連野百合學運他也北上奧援。

曾俊仁說,一般的書報社不敢賣這些書籍,水交社市場兩個警察站崗,黨外雜誌一來就沒收,「這些書非常搶市,一台發財車剛到,鄭南榕的雜誌立刻搶購一空!我也遭到警察跟蹤,剛載到一兩千本黨外雜誌,立刻被府前派出所警察扣押沒收。當時黃昭凱立刻聯絡鄭南榕加印,馬上寄來,我就負責經銷。」

後來鄭南榕的雜誌刊載許世楷草擬的《台灣新憲法》,國民黨準備抓人,鄭南榕說:「你們只抓得到我的屍體,抓不到我的人。」他也真的說到做到,準備一桶汽油自焚。由於當年二二八平反運動,大家都走在一起,心中震撼很大,對鄭南榕的離世感到不捨,高李麗珍服務處也設立靈堂讓大家緬懷。曾俊仁說,這是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必須追思紀念的事。很多先烈的犧牲,才能成就今日台灣的民主。

■台獨即生活 犧牲換覺醒

黨外運動時期,曾俊仁擔任高李麗珍服務處成員,「當年只要談到自決,國民黨政府就要抓人,威脅要判刑。」他回憶當年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參選立委,因為國民黨做票的緣故,輸了17票落選。當時曾俊仁也跟著一起去查票箱、一起包圍市政府,但無奈生在戒嚴時代,一切都沒辦法。

曾俊仁說,黃昭凱當年提出,政治改革需從街頭路線及議會路線雙線進行,有理想的人也要進到體制內改革。早年這些選舉經驗,也讓曾俊仁對過去的買票文化深惡痛絕,他認為選舉也是一種群眾教育,必須通過政見、理念來決勝,不能接受買票禍延後代子孫。他認為必須從基層草根運動出發,維持「台南是民主聖地」的光榮感。

曾俊仁說,很少有里長敢公開宣傳台灣獨立理念、發起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但是他認為「台獨即生活」,將台獨運動融合在生活之中,將台獨正常化,大家就不會害怕。

談及為什麼一路以來堅持這些價值與理想,曾俊仁認為這是美麗島事件帶來的震撼。他看見美麗島事件被逮捕的每個人都是好人,包括台南神學院的蔡有全、謝秀雄、王獻治,每個都是好人,政府為什麼好壞不分亂抓一通?他認為應該堅持做對的事情,與前輩接觸後,自然走到今天。

對於不能理解民主抗爭價值的人,甚至認為記念二二八就是在搞悲情、搞對立,曾俊仁認為必須透過教育不斷衝擊,讓反對者了解其中的意義。「我們有信仰,要信耶穌,就要背十字架,承接苦難。你看鄭南榕,那是很大的痛苦,要有犧牲的覺悟,以犧牲換來覺醒。否則台灣人都忙碌於賺錢,沒有人思考這些事情。就像林宗正牧師所說『創造性的少數』,有理念的台灣人一定要站出來發聲。」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45期

圖片提供:曾俊仁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