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3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支名為「平權」的雙人舞
作者 / 陳澤胤

■恰巧中的理想夫妻

「嘿,你在吃啥?」身後傳出太太急迫的責問聲,她正伸手進十個多月的老三嘴裡,把他吃進去的紙屑挖出來。

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太太一邊顧著三個小孩,一邊掃地拖地,等一下還要備午餐,為的只是能讓我專心在書桌前寫作。而昨日下午正巧相反,她為了能安心預備明日外出服事的講章,我就負責餐後整理、洗碗、打掃廁所等家事,當然同時也還要邊陪著小孩,隨時注意四歲的老大有沒有在玩剪刀、兩歲的老二去廁所是否要擦屁股、還在地上爬的老三需不需要換尿布、有沒有撿地上的玩具吃……。這就是我們夫婦雙牧,又有三名年幼子女的牧家生活面貌。

自從學生時期接觸女性神學之後,對於「性別公義」議題,開始有了初淺的認識。理念上來說,其實很簡單,只要能把不同性別的人,都同等看待,就是「性別平權」了。然而,學生時代只是讀書和一個人生活,理論和實踐都很容易;但出社會後要實踐,卻不是那麼地容易,特別是有家庭、更甚而有了小孩之後,男女平權的實際生活,挑戰就愈來愈多。這兩日正巧出現上述的美好畫面——夫妻彼此幫補、也平衡分工,但在期許過著男女性別平權的牧家生活上,更常有的卻是重重困難及挑戰。

■親子生活上的挑戰

「唉,還是妳帶她去廁所好了。」我垂頭喪氣地告訴妻子。那是幾年前在某醫院門診等候區發生的事,當時太太正在安撫剛打完預防針的老二,我原先自告奮勇帶著大女兒去上廁所,卻任務失敗地回來,真是挫折。因為男廁的坐式馬桶有點髒臭,頗有主見的大女兒不願意使用,而且還跟我說:「上次媽媽帶我去那邊(女廁),用小朋友的馬桶。」原來,這間兒童醫院,只有女廁裡面才有親子廁所!乍看之下沒什麼大不了,但仔細想想,這就是一種性別偏見:帶小孩來兒童醫院看醫生是媽媽的事,只有媽媽會帶小孩去上廁所。更深入探討,這樣的規劃,不只是對女性的壓迫——認為照顧小孩就只是媽媽的事,同時也是對男性的不公義——認為爸爸不需要與孩子有親密生活互動。傳統父權思想,透過這一件小事,同時壓迫著男性和女性!

我曾自豪說,除了生孩子和哺乳之外,太太能做的我都能做;但許多次,外出到醫院或賣場,我主動帶著孩子去上廁所、換尿布,卻都碰上了困難。台灣的社會氛圍,還沒有足夠的「性別友善」,以致公共生活領域常常存在著對男女不同的壓迫。

■工作職場中的困境

「平安,我是洪牧師。請問有什麼事?」那日,太太接到會友的緊急電話,「牧師,那個○○姊妹過世了,救護車剛送回家,麻煩妳請陳牧師趕快過去!」當時,我已經脫光衣服在幫孩子洗澡,接了電話的太太轉達消息給我,既然都被「點名」了,我也只得放下孩子,自己穿好衣服,快快出門。然而,我心裡納悶的是,不只這位姊妹,還有她身旁最親近的幾位好姊妹及親人,都與我太太更深交、分享過更多心事,她們應當在太太的陪伴及主持告別禮拜等事之中,會得著較多的安慰與牧靈關懷。但遇到喪事,大家卻直接期待男牧師前來處理,似乎看重的是儀式上的體面,更甚於牧養上的需求。有時會有些錯亂,難道鄉村教會的男牧師就是「基督教的師公」嗎?

對信徒而言,男牧師與女牧師慣常具有不同的角色意義:男牧師應該要負責主持會議、主禮重要禮拜、開福音車、教導及講道、能懂一切建堂及硬體設備的事務;而女牧師則被視為「有著牧師身分的牧師娘」,要擅長關心、善於傾聽、會司琴、能招待、還要會下廚、並能夠把自己的子女教養得完美無缺。連在常常信仰反省的教會內,都充斥著這種性別不平權的氛圍,更遑論其他的工作職場。即便現在台灣社會已經有女總統,許多醫院裡也已經有男護士,但性別的刻板印象卻仍充斥在許多工作場域,這無疑同時讓男性、女性的發展空間都受到了限制。

■從改變信仰眼光開始

當我們批判父權主義時,常會想到伊斯蘭傳統要求女性蒙頭的壓迫、非洲女童割禮的殘忍習俗;但性別歧見並非只有遠在他鄉,亦常出現在自己生活周遭。因此,我們需要更清楚明辨,哪些事情是生理性的「男女差異」、哪些又是「後天建構的性別刻板價值觀」,然後有意識地去調整及改變自己的觀點,也提醒身旁的人不要落入父權主義的慣性之中。

做為基督徒,首先要帶著性別平權意識讀經。《聖經》常被女性主義者所詬病的,就是其帶有強烈父權思想。不可否認的,聖經是在男尊女卑的社會中寫成,然而現今的處境化釋經原則已經揭示:必須先了解經文寫成時的背景情境,並發掘藏在經文字面背後的內涵精義,再讀出這段經文在現今時空處境下對讀者本身的信仰意涵,這才更是上帝透過經文對人們的真正啟示。舉例來說,常被引用來告誡女性基督徒的「才德的婦人」(箴言三十一章10-31節),經文所要揭示的信仰意義,應該不在這些當年被看做好妻子的作為,而是第30節所強調的「外表只是虛幻,只有敬畏上帝才是有價值。」如此的教導,則此段經文男女皆適用。

同樣,在婚禮中常被用來勉勵夫妻的以弗所書五章21-33節,重點應當不是男尊女卑的地位,而更是第21節強調的:夫妻當彼此順服、並都應當敬畏(也順服)基督。後面的經文才又提醒,這種謙卑相待、捨命(捨己)相愛的關係,才是夫妻之愛。

基督徒就是需要帶著這種平權眼光,才能讓經文中的亮光,照亮在婚姻之道。

■來跳「平權」的雙人舞

如果換上平權的眼鏡看世界,不只讀經有新亮光,也會更容易發現生活周遭仍有許多性別不公義的現況。雖然這些大環境的困境並不一定容易調整,但我們可以立即從自己的行為做出改變,勇於挑戰自己的性別刻板習性,去嘗試看看過去都是另一半在做的事。

當然,我們也該支持自己的另一半,勇敢突破習慣,並給予更大的發揮空間。例如:做太太的應該鼓勵先生洗碗、洗衣、照顧孩子,即便他可能做得還不太好;同樣,做先生的,也該鼓勵太太開車上路、外出工作,甚至去發展自己的夢想。

過去有女性神學,帶著我們去解構男性沙文主義帶給基督教的諸多轄制,如今「性別公義」的信仰反省,則更帶來更寬廣的天空:讓不同性別者,都更以做為一個「人」的價值出發,找尋上帝賦予個人的價值。何不就緊抓住這些信仰資產,跳脫傳統價值觀的束縛,發掘上帝賜與我們自己獨特而美好的創造,然後盡情地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呢?

上主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創世記二章18節)夫妻本該是人生的夥伴,沒有誰高誰低,而應彼此幫助、互相服事。無論家庭、教會、辦公室、或其他工作場域,都是信仰實踐的地方;同樣,家事、教養兒女、教會事工、上班工作,也都是重要的服事。就讓我們在神的愛中,與另一半調整成平權的步伐,彼此相伴同奔天路,在生活大小事務之中,盡情地舞出美麗的雙人舞!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