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1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牧師,不是超人3-2
身體健康,才有服事
作者 / 採訪◎林佩蓉

熟悉她的人都稱她為「娘娘」,對於當牧師娘這角色,她原有自己的想像,實際經歷後,她明白「人的心是歸上帝管」,這也成為她服事教會、社區及學生的核心思想。她堅持事工與健康的身心不可分,是上帝吹了那口氣在人身上一個重要的記號,這記號讓我們認清服事若不是從祂而來,就是一種驕傲。

「很多、很多的服事是一種驕傲,」娘娘緩緩說著:「你成天跑來跑去,為團契、為學生?這怎麼不是驕傲?」就像是一記當頭棒喝,不疾不徐地落在我的頭上,然後她又說:「我的話不會幫助任何人,幫助是上帝的事。」

■明白自己的不足

在教會當牧師娘期間,娘娘說,任何牧者、牧師娘都像是被放在玻璃缸裡的魚一樣,被徹底地檢視、觀看,那麼到底要成為什麼樣子?當會友要求自家牧師及牧師娘需要這樣那樣、一定要怎樣時,不妨想想如果是自己的手足、孩子,被這樣觀看,以致必須拚命成為那個符合眾人期待的樣子,這樣甚至是「逼迫」了。

「知道自己是罪人,深深明白自己的不足,就沒有什麼好驕傲的了。」娘娘說,沒有認清這些,也難怪傳道人的職業病是憂鬱症及癌症了。一直不斷超出自己的能力,做這做那,身體就開始抗議,「想像你身體的細胞,不斷被壓力擠壓,就開始抗議了,這就是身體的構造,也是陷阱。」這陷阱是自己造成的,然後自己掉進去。

在牧會9年的教會裡,娘娘對會友、學生的飲食、環境生態有強大的堅持,有些人會因為這樣對她敬而遠之,因為不想被唸,也不想被兇。可是對一路跟著她長大而後也走入她那時的年紀的人來說,信仰的腳步分外踏實。因為他人的話語跌倒而向她訴苦,往往會得到「跌死好」這樣看似「冷酷」的回應。她的用意其實是給予我們機會重新看待信仰,受人的話語、行為受傷的身心,可以重新調整、思考,我們究竟被困在人的眼光裡多深、多糾結,以致忘記一切有上帝。

■看破自己的恩典

「看破自己,是上帝給我最早的恩典,」娘娘說,自己是什麼樣子要有自知之明,每天早上起來要做的事就是禱告:「讚美上帝,我又活著。」是健康的活著。晚上睡覺前,是反省的禱告:「我是上帝的孩子,我是罪人。」在所有的事工與服事之間,如何對待自己很重要,「問題出在我們太多慾望,用吃東西來降低壓力,這是餓鬼,跟酒鬼、毒鬼一樣,都是成癮。」如果說禍從口入,飲食絕對是關鍵,人們常太輕忽,以至於浪費了上帝的恩典。娘娘說,養成一個堪用的牧師要20年,終於可以站在講台好好講道時卻走了,「這到底是憑什麼呢?你怎麼對待身體,身體就怎麼回應你。身體才是服事的第一步。」

娘娘舉耶穌40天禁食的例子說,耶穌第一個試探就是飲食。「祂禁食了40晝夜後,就餓了。那試探者進前來對祂說:『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耶穌肚子當然餓了,但在這樣削弱意志的飢餓當中,祂記得誰是身體的主宰,該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

「要作個真基督徒,」娘娘語重心長地說,上帝就在我們每日的真實生活中,不是高高在上,「為什麼生活不能就是天堂?」對於走向上帝國之路,需要「聽了、信了、做了」,然後才會有所改變,才能漸漸走向真基督徒的身分,「不要做太多,不要過勞,要知道上帝是你的上帝。」

近年來照顧生病的親友、參與飲食改造、擔任過牧師娘以外的許多角色,娘娘的事工,常常被自己拿出來檢視,然而在上帝的殿裡,她平安健康地服事著。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38023,2020.11.02摘錄。

攝影:哀玉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