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6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黑暗之後必有光
作者 / 公報社論

捷克共和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在2020年2月初訪問台灣,沒想到卻在1月20日不幸因心臟病發而過世。原以為這趟捷克友台之旅會就此劃上句點,想不到續任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照樣不理會中國政府的威脅,在8月30日率領近90人的訪問團抵台。

捷克是位於中歐的內陸國家,人口約1000萬人,雖然人數只有台灣的一半,卻在文化與工業上展現堅強的實力。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是歐洲歷史上重要的文化藝術中心之一,過去也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兼波希米亞王國的首都。

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捷克更曾躍升世界第七大工業國,汽車品牌Škoda,就是源自捷克的百年汽車大廠,如今在台灣的街道上也可以看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淪於共產黨統治,但在1968年發生「布拉格之春」民主化運動,雖然最終在蘇聯發起武裝入侵下不幸告終,卻明白展現捷克人強烈的獨立及民主意願。

對基督徒而言,宗教改革的先驅──揚‧胡斯(Jan Hus),更是一位不能不認識的神學家。揚‧胡斯1369年出生於波希米亞王國,1401年起擔任布拉格查理大學神學部主任,之後更進一步擔任校長。揚‧胡斯認為基督信仰應該以聖經為唯一的依歸,他否定教皇的權威性,亦反對販賣贖罪券,被天主教會判為異端,最終遭誘捕處以火刑而殉道。

每年9月的第一個禮拜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設立的普世事工紀念主日。對於普世事工,除了思考如何拓展國際視野,如何與國際社會建立合宜穩固的關係之外,還必須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亦即「我是誰?」換句話說,台灣人該如何向世界介紹自己。

在日治時代,殖民政府告訴台灣人應該努力成為日本人;在中華民國入主台灣後,獨裁者告訴台灣人「你是中國人」;1970年代,中國人身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廠進駐國際社會,台灣人在疑惑中痛苦掙扎並被驅離,終於發現自己應該是台灣人,這個身分一點都不可恥。

許多參與普世事工的同工,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當其他國家的同工歡欣地唱著民謠、穿著傳統服飾介紹自己的國家時,非原住民的台灣同工卻常常苦於不知如何介紹自己,只能夠借用原住民族服飾充數。找尋自己的身分,注定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我們始終相信,在黑暗之後必有光,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