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7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零廢棄時尚環保與設計的橋梁
Story Wear
作者 / 採訪◎洪敬慧

鄰近台北著名布市永樂市場的西寧北路上,一間服裝設計工作室裡,角落處有一件別緻的牛仔布拼接西裝外套直挺挺展示著,旁邊深藍色布條寫著環保與設計核心理念「設計永續、循環創生」。暈黃燈光下,攝影師正對著牆面拍攝商品,周遭皆吊掛著衣物,還有好幾櫃整齊摺疊或捲起的布料。這裡是台灣第一間零廢棄時尚社會企業「Story Wear」(故事衣)。

2017年成立的Story Wear,2019年已被台北時裝週選為十位設計師之一。品牌經理郭晏說:「當時這絕對是很大的push(推力),讓我們在時裝界曝光。」儘管2020年Story Wear未繼續參加台北時裝週,仍因台北市長柯文哲身上的丹寧背心而備受矚目,並預計2022年參加倫敦時裝週。

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於英國攻讀服裝管理碩士時,得知服裝產業不僅對環境帶來巨大汙染,也充斥剝削勞工、童工等人權問題。她下定決心回台創立以零廢棄時尚為理念的服裝品牌,試圖以不同姿態打進時裝業。

█回收牛仔褲重新設計

起初Story Wear計畫回收愈多種布料愈好,但到了舊衣回收廠,才發現很多衣物布料已不堪再利用,譬如棉布容易泛黃。郭晏說,經過比較,發現牛仔褲比較沒有問題,洗完、晒完、做完就是一件全新商品,因此Story Wear開始專注於回收、設計牛仔褲。時至今日,不只民眾願意捐贈二手牛仔褲,Story Wear也向布商收購下腳料。郭晏表示,儘管設計仍以丹寧為主體,為讓商品更活潑,必須加入少量異材質,但僅用回收布料設計商品原則不變。

只用回收布料,就限制了設計,郭晏不諱言,牛仔褲其實不好設計,尤其回收的褲子有大有小,容易影響裁片。最好的狀況大概是85%再利用一條牛仔褲,但摺邊、腰頭等,真的很難完全利用。儘管如此,設計團隊仍努力往百分之百完全回收利用的方向邁進。

牛仔褲特性也造成設計的困難,郭晏解釋,牛仔褲比較厚,做外套、裙類、包包沒問題,但比較難做成T-shirt類上衣,除非結合異材質。

█落實 社會企業理念

Story Wear關懷社會議題,也反映在設計命名上。2020年推出Ethical Dandyism(道德丹迪)系列,想重新定義過去英倫曾風行的Dandy(時髦花花公子)潮流。「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穿得很帥、很美,同時又對社會有幫助。」郭晏說:「買我們的衣服時,就是在幫助人,也幫助那些為我們車縫的姊姊。」

為貫徹社會企業理念,Story Wear不只找樓下的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及桃園的萱藝新知關懷協會合作,還有許多散布台北各個角落的裁縫師,都是他們的協力廠商。郭晏解釋,為了真正幫助人,Story Wear優先選擇媽媽、家庭主婦,讓婦女們在家也能工作賺錢。

商品大量倚賴手工製作,每件褲子需要先一件件拆開,經過洗、晒後,再組裝、拼接,「我們的工時一定比工廠生產多出很多,但不可能要求媽媽們加班,她們都有家庭要照顧,所以我們還在尋找更多『街角裁縫師』。」郭晏說,Story Wear期待,挖掘更多隱藏在不為人知角落又需要穩定收入的婦女。

█客製 化做「故事衣」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2019年回收7萬6798公噸舊衣,但郭晏表示,多數人仍對回收衣物無感,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到底丟了多少垃圾,也不清楚丟進舊衣回收箱的衣服最終去了哪裡。事實上,成衣業本來就因染布、漂洗造成極大的水汙染問題,台灣每年甚至必須將舊衣送去其他國家處理,「真的不要再丟了。」

為喚起民眾對衣物浪費的重視,Story Wear致力於回收,希望藉由設計將衣服改造成有故事的物品,「當一件東西有故事性的時候,人們就會珍惜。」郭晏說道。

譬如陳冠百就曾拆開爸爸留下來的西裝外套,以一半西裝、一半牛仔布重新拼接,作成Story Wear最經典的故事衣。「上次有一位bartender(調酒師),帶了一件很舊、很舊的圍裙來,讓我們替他改造。還曾經有一位客人,拿了三件牛仔褲來,要我們保留褲子上的圖騰,做一個大型包包。」郭晏談起印象深刻的客製化商品,臉上有藏不住的喜悅,彷彿那些都是自己的故事衣。

雖然時尚圈開始注意到「快時尚」引發的環保問題,郭晏說,多數設計師還是不太在意環保,因為設計的本質是不斷製造新的東西,而環保人士也不屑流行時尚,覺得是垃圾汙染之源。「因此,我們會期許自己成為溝通的橋梁。」即便挑戰性高,Story Wear仍期許以零廢棄時尚帶動同業反思,看見環境議題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社會企業的反思】

「很多人覺得社會企業不過是喊喊口號,做賠本生意。但Story Wear希望自己以實證的方式,讓大眾看到社企有實力可以賺錢,並非只是賣理念。」品牌經理郭晏露出自信的微笑說:「我們是設計師品牌,我們有能力賣好的設計。同時也希望為企業樹立典範,賺錢不代表必須荒廢或捨棄對環保、永續的想法。」

郭晏說,目前Story Wear吸引的客群,多是重視環保理念的人,「我們期待今年有更多寄售店,希望更多人因為喜歡我們的設計而買我們的商品。」想多了解時尚與環保如何結合,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Story Wear」。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7期

攝影:洪敬慧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