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7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他的立場,你願意聽嗎?
作者 / 公報社論

香港警方繼半年前大肆搜捕黎智英等壹傳媒高層後,2022年元旦前夕,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拘捕《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代理總編輯林紹桐及四位前董事,另有其他兩人遭通緝,罪名是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

此事發生後,另一家香港媒體《眾新聞》也於1月3日宣布停止營運,主筆楊建興受訪表示,員工不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停刊是無可奈何的選擇。總編輯李月華也表示,無法拿捏一篇報導或一句話是否會觸犯法律,停止營運是評估後做出的決定。對此,香港記者協會表達遺憾,認為此事將重創香港聲譽,呼籲港府按照《基本法》,履行有關保障新聞及資訊應有的流通自由的相關條文。

約翰福音18章19~24節曾記載,耶穌被捕後,「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祂的門徒和祂的教導等事情。耶穌回答:『我對人講話一向是公開的。我常在猶太人聚會的會堂和聖殿裡教導人,從來沒有暗地裡講什麼。你為什麼盤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說話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什麼。』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的一個警衛打了祂一巴掌,說:『祢竟敢這樣回答大祭司!』耶穌說:『我若說錯了,你儘管指出我的錯處;若說得對,你為什麼打我?』」(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後來在約翰福音19章中,當最高行政長官彼拉多向群眾說明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名時,群眾仍執意「殺掉祂!釘十字架!」彼拉多再問:「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最終耶穌被交給群眾釘上十字架。以這段經文對比香港局勢,不禁讓人感慨萬千。

新聞記者向來有「無冕王」的雅稱,意思就是雖無王冠加冕,也非位高權重,卻能憑著手中之筆揭露被掩蓋之事,讓真相得以撥雲見日。媒體也素有「第四權」之稱,意謂著在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一股重要制衡力量。那些睜大雙眼卻無視迫害,甚至擁戴極權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新聞媒體者,正如同高喊「只有祖國是我們的王」的群眾,親手將香港的自由送上斷頭台。

在歷史的教訓裡,台灣人學會大聲主張自己的立場,因為民主自由必須奮力爭取捍衛才能存續。換個角度想,若要讓台灣的民主更進一步邁向成熟,或許更該時時提醒自己:「他的立場,你願意聽嗎?」因為對他者的包容與理解,同樣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否則我們將與打壓異己的極權政府無異。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