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6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天賦值多少錢?
作者 / 吳君凱

羅馬書12章6節:「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這段話說明了上帝給我們的天賦各有不同,這在大家的求學階段就能看得出來,有些孩子數理很厲害,有些孩子語言能力非常強,有些則可能不會讀書卻能打出一手好球,種種天賦伴隨著我們成長,也讓我們進入了不同的領域。那我們知道天賦值多少錢嗎?天賦究竟能不能賣到好價錢呢?

在求學階段,我就深知自己擁有數理方面的天賦,加上喜歡動手做一些有趣的實驗,學會了配線、寫程式、組裝結構等,也利用這些興趣找到了這個領域的工作,因為工作與興趣相同,所以說每天工作即使遇到了不合理的事情,也能從中找到目標,使工作不會只是為了賺錢而已。

只是這樣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一份高薪的工作機會擺到了我面前,這間公司薪水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的,也是具備世界級規模的大公司,只可惜在種種都非常好的情況下,唯一的缺點是──它可能與我的興趣並不符合,這意謂著一旦我選擇這份工作,就是單純以賺大錢為主要目標,興趣之類的可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面對親友們的鼓勵以及自己的野心,我最終仍選擇放棄自己的天賦,選了做一個可以賺大錢的人。但進入這樣的公司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產生了倦怠感,失去了對工作的熱誠,每天要進入公司的那一刻,心裡總是想著吃飯與下班,宛如已成為空殼般的存在,還沒等到賺大錢的日子,我就已經無法撐下去了,於是我遞出了辭呈,重新找工作。

面對人生的大挫折,我失落了一段時間,但為了家裡的經濟,我立刻找下一間公司,也禱告祈求上帝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勢必不會賣掉祂所賜予的天賦。終於,我找到了需要我天賦的公司,且薪資也有一定的水準,公司部門又是人性化管理,更神奇的是,公司居然還有教會裡的氛圍,最後才發現──原來董事長也是基督徒!想不到當我重拾上帝所賜予的一切時,又再一次得到更大的祝福。

這一趟求職旅程中,我經歷為了賺大錢而選擇放棄天賦,硬是將自己擺在不屬於自己的位置,導致自己每一天都活得不快樂,最後才發現到原來上帝賜給我的才是最棒的。天賦究竟值多少錢呢?實在無法去量化、去衡量,不過我們只要珍惜天賦,並好好發揮它,即便它無法帶來非常大的財富,但也能讓我們得到大大的滿足感。我曾經問過基督徒朋友一個問題:「為何上帝要給每個人不同的天賦?而不是讓每個人都成為天才呢?」這位基督徒朋友則回答:「因為上帝希望人們可以互相幫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0期

圖片來源:Seren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