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5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向今世之子學浪費
作者 / 陳鳳翔

耶穌神級技巧的講道,路加福音特別用大篇幅詳細記載。以路加福音15章為例,其他的福音書只記載耶穌的失羊講道,但路加福音完整詳載耶穌失羊、失錢、失兒子三連環比喻,並讓讀者知道,這篇講道背景是耶穌要幫助猶太教的高材生法利賽人和文士,與上帝同情共感,歡喜罪人悔改。路加福音16章亦是一種三連環的講道,雖是講給門徒聽,但仍是針對前章法利賽人的問題來講,或許事先預防門徒日後也罹患法利賽人等宗教菁英分子的惡。

16章的管家,跟15章的小兒子的毛病一樣,都是「浪費」διασκορπίζω。小兒子不把爸爸的錢當錢,到了遠方,揮霍無度;管家則不把主人的錢當錢,肆意浪費。主人得知管家浪費,欲將之辭退。管家憂慮未來日子如何度過?靈機一動,他就大大繼續發揮自己的「浪費」能力,肆意揮霍主人的錢。他一個一個地把欠主人債的叫了來,私自刪減債務。欠一百簍油,改五十;欠一百石麥子,改八十。期盼這些欠債的人會感恩圖報,接他到他們家裡去。

而對於貪愛錢財的人(16:14指出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浪費」這字會戳中要害。錢財怎麼可以胡亂揮霍?耶穌神級的講道技巧在此,他說主人讚嘆這不義的管家真是精明!接著又說在應付世事方面,今世之子竟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在耶穌的時代,今世之子與光明之子是人人耳熟能詳的宗教語彙。今世之子,屬於不義的世界;光明之子,屬於義的上帝。誰是光明之子?法利賽人和文士自認是光明之子,耶穌的門徒也認為自己是光明之子!至於那些稅吏和罪人則是今世之子。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16:9)

不義的管家是今世之子,他很懂得「浪費」主人的錢,去換取欠債者報恩,未來把他接到家裡去奉養。而光明之子—法利賽人、文士、耶穌的門徒,更應該向管家學習,把錢財用在他人身上,未來就可以因著這些人而被接到「永存的帳幕」。τὰς αἰωνίους σκηνάς,意指上帝永遠的天家。

耶穌繼續放大招,他接著對比忠心與不義:「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16:10-13)

瑪門μαμωνᾶς是亞蘭文מָמוֹן,金錢、財產的意思。光明之子—法利賽人、文士、耶穌的門徒,都自認為自己對上帝忠心耿耿。但耶穌指出自以為是光明之子的人哪,你們實際上事奉的是瑪門!

耶穌的門徒猶大,如果當時把這個教導聽進去,就不至於賣主悔恨。而法利賽人對耶穌這段教導的反應又如何?「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16:14)足以證明他們實際上是不義的今世之子。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16:15)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6:11)不義的錢財,就是今世的錢財。「誰」是指上帝,是希伯來文聖經常見的尊敬避諱用法。本節原文「那真實的」後面沒有「錢財」兩字。「不義的錢財」希臘文是陽性,「那真實的」是中性,所以它不是錢財,泛指一切屬於上帝之物。整段的大意是忠於上帝者,大小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都忠心管理,上帝就會把「那真實的」(不只是錢財)予以託付。

最後,是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闡述「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16:9)死亡那一刻就是錢財無用的時候。財主在世時,若懂得運用金錢在討飯的拉撒路身上,他死後就不會在深淵的對岸,火焰裡痛苦,而會被接到亞伯拉罕的那邊永恆的天家去!

路加福音15、16章是耶穌對法利賽人愛的挽回。多數的法利賽人淪為貪愛錢財,因為他們相信榮華富貴與上帝賜福良善者為正相關,越富足代表越良善,於是轉變成追求財富以證實自己的良善與蒙恩。他們可謂是成功神學的老祖宗。然而,律法的精神是要我們彼此相愛,恩慈善待他人。自以為是光明之子的,不是只有法利賽人、文士、耶穌門徒,也包括你我。這世上的一切,都是主人耶和華的。我們都是管家,運用今世的金錢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會被接到永存的帳幕。積聚財富用在自身是人性,讓我們向今世之子學浪費主人的錢,用在他人身上!

文章來源:信望愛網站,https://www.fhl.net/nbg/women3/women3451.html,2022.10.22摘錄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信望愛網站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