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8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復活盼望,信而重生4-2
脫離死亡焦慮,明白如何活
作者 / 蔡文雅

信主前,大家都覺得我開朗活潑、活力十足,但是我自己知道,把生活安排得很充實,每天學習新的事物,是因為我很害怕明天就會死掉!我飛飛行傘、溜直排輪、衝浪、學跳舞、學鋼琴,把握每次自助旅行的機會,甚至做過木工,夢想當一個流浪者……大家覺得我的生活過得很精采,但是我知道自己是害怕生命的流逝!因為我不知道生命盡頭是怎麼樣,只能把握能呼吸的時候。

小時候我就常常思想人死後是什麼景況。有一天我哥哥跟我說人死了之後會變成石頭,什麼都不知道了。這個說法讓我發展出兩個信念,一個信念就是好人很笨,一輩子當好人,即使最後享福了,也很快就死了。如果死了之後,就變成石頭,那為什麼要吃這麼多苦呢?第二個信念就是,如果我死了之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那我一定要在我活著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這麼想的時候,以為自己是看透生死的人,覺得自己比別人更聰明。那時我還看了一些練習死亡的書,聽說這樣子長久練習下來,當真的要死的那一刻,就一點也不害怕,並且知道要朝那個光去。那本書把死說得像是走到廚房喝水一樣,我照著書天天練習,卻開始惡夢不斷。想憑自己的力量挑戰死亡,現在想想真是太不自量力。

大學的時候有人傳福音給我,說有一位永恆的神,說我們死了之後,不是什麼都沒有了,而是會被神接去,而且要接受審判。他那肯定的結論讓我對死亡的黑暗想像有了畫面。我心裡一直想著,如果這是真的,那怎麼辦?這個不安一直跟著我。表面上生活還是忙碌,還是充實,但內心建立的根基卻開始動搖。我想抗拒,但這個不安卻像心跳一樣,在我裡面蹦蹦蹦地敲擊著。

一次自助旅行因為水土不服,連只是呼吸, 肺都如同刀割般痛,我害怕我客死異鄉,於是哀求這位神,我終於知道死亡的威力有多麼可怕,終於知道自己多害怕永遠消失。那一次,神憐憫我,使我沒多久就恢復健康。我心裡又感恩又戰兢,於是決定開始到教會聚會,像是在外面吃足了苦頭,終於被爸爸抓回家的小孩。

當我以謙卑的心開始讀聖經之後,發現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說「信祂的就有永生」,我覺得耶穌講的話很不一樣。於是我對生命的看法完全改變了。我突然明白自己一直被死亡的焦慮追趕,促使我不得不過著充實的生活。即使我想安靜,想一個人,不想出門,我還是逼著自己去旅行,逼著自己去學習。我突然發現,如果不是怕死,我有可能過著另外一種生活。所以我開始以聖經為生活重心。神說祂創造了我,而且為我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三天後復活,戰勝了死亡。當我再也不受死亡的陰影追趕時,我不再感到害怕,生命當中被逼著往前進的那個焦慮消失了,我心中有一種平安、穩定,也有一種把握,知道我在地上的每一天,神都知道。我從過去死的拘禁中與耶穌一同復活,我成了自由的人。

現在,對我來說,旅行不旅行,學習不學習,都是自由的,驅力不再是死亡,而是神的復活與大能,不再是害怕,而是對神的感謝跟喜樂!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