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2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尋求更大的事,超越自我6-2
生活就是神的國與我們自己的小王國間的戰場。
作者 / 胡文玲

【編按】本系列文章分享閱讀《尋求更大的事:神的國?我的國?》(保羅‧區普著,基督使者協會出版)的反思,小標取自書中「超越心語」。

自己的小王國是什麼?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19~34節精闢的見解讓我們看見,小王國的人為兩件事而活。

一、追逐屬世的珍寶。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某種價值,都在為心中的珍寶效力。只是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愛情,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是權力、事業、奢華的生活等。

這些珍寶強烈吸引著我們,甚至不知不覺中成為我們頂禮膜拜的對象。我們不會聲稱把工作當寶貝,工作卻往往成為我們的優先選擇;我們不承認與人的關係代表了身分、意義及目標,卻常常汲汲營營於攀關係;我們也不會肯定坐擁資產可以找到安全感,卻仍為了物質生活庸庸碌碌。

耶穌基督知道我們都在尋找財寶,因此告誡我們不要為今生那些短暫、永不會讓人滿意的財寶效力。我們必須深入思考,將生命投資在會朽壞、會消逝的事物上,是多麼可悲的事。我們必須問問自己:什麼事物讓我們覺得生命有意義和目標?我們一心尋求的是哪些事?若是回頭看我們的生活影像,會看見自己追尋什麼?

二、為自己的需要憂慮。人往往專顧自己的需要,但又無法掌控所有事,因而感到焦慮和恐懼。農夫無法掌控天氣,父母無法掌控兒女的心,丈夫或妻子無法掌控配偶的感情……若我們將自身需要視為生活的重心,將永遠在憂慮中掙扎。

小王國不是一個地方,而是我們的內心。正因為它是我們的內心,所以無論我們到哪裡,小王國就在那裡。

小王國裡唯我獨尊,容不下神及其他人。我們原是為了比我們生命更大的國度而受造,小王國卻腐蝕了神賦予的本性。儘管我們看似仍維繫人際關係,也上教會、奉獻、參與事工,但這一切都可能是為了小王國而活。表面看是為了團體,其實只容得下自己,小王國小到只能專屬一個人。

保羅‧區普(Paul Tripp)說:「罪的遺傳密碼就是自私。罪說:『一切都要用我自己的方法,要依照我自己的做法和我自己的時間。』」蛇在伊甸園裡的伎倆也相仿,牠對亞當、夏娃說:「照你們自己的方法,做就對了。」對自信、自專的罪人而言,這真是誘人呀!

耶穌基督來到人間,就是為了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小王國,靠著祂的恩典進入榮耀的天國。馬太福音6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新譯本)天父歡迎我們因祂的慈愛而享有得救的平安和超越的喜樂,那是活在小王國裡不可能經歷到的人生。天父創造我們,是呼召我們過超越的生活,為何我們要自己屈就在小王國裡呢?

■你我都會受到某種文化的同化,或是同化他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文化,也受到他人文化的影響與塑造。舉例來說,當路上碰到塞車,孩子見到父親如何咒罵那些擋在前面的人,就從父親身上學習到某種文化;孩子在學校遇到紛爭,母親慈祥地教導孩子與同學和平共處,她也影響孩子的文化塑造;夫妻其中一方若貪圖物質享受,時日久了,配偶難免潛移默化受到影響。

總而言之,我們都在自身周遭營造某種文化氛圍,並且時刻向人展現、影響他人,雖沒有明文規定,卻成為家庭、職場的標準。

保羅‧區普說:「我們不僅打造那微小且讓人窒息的王國,還要求身邊的人遵守我們王國裡的各樣規則。」我們因罪而盲目,只關心自己的需要,打造只容得下自己的小王國。罪的慣性是將我們拉離神的國度,而趨向小王國。

小王國有哪些特徵呢?

一、小王國讓我們專顧自己。若別人讓我得到我需要的,我就喜歡他;若他阻礙了我,我就對他發怒。活在自己的小宇宙,焦點是自己。

二、小王國讓我們自以為義。我們看不清自己的本相,只看見他人的罪。我們對他人生氣,往往不是因為他真的犯了什麼罪,而是因為他阻礙了我們,違反了我們的規矩。

三、小王國讓我們只求自我滿足。我們不會問:我是否愛神超越一切?我是否愛鄰舍?只會問:我的生活是否讓我覺得滿意?

四、小王國讓我們倚靠自己。凡事倚靠自己,甚至到一個地步,認為自己不需要神和他人,一切靠自己。

五、小王國讓我們獨斷獨行。小王國最高位階的律法,就是我們自訂的法律。我們訂下標準,並用這些標準評估及判斷他人。

六、小王國讓我們自我誇耀。罪人常常會追尋自己的榮耀,甚至表面上用神學、信仰來裝飾,其實是為了自己的榮耀而活。

大衛‧韓德生(David Henderson)說:「因為神不在中心位置,所以自戀、自信、自我表現、自我成全就出現了,這些詞,聖經中從未出現過,卻在教會的對話中占優勢。而聖經中凡有『自』的詞,如自我忍讓、自我犧牲、自我否定及自我管制卻不被人使用。剩下一個墮落的自己,一個在耶穌基督裡不配受恩賜及蒙呼召一生的人。事實上以自己為中心這種情形,甚至可能發生在講道中或是和別人分享信心的見證時。我們若有這樣的言行,並不是真正的基督教義。基督的門徒絕不能站的就是中心位置,因為只有神才配得站在那個位置上。」

■最危險的事就是:自我的國度很容易偽裝成神的國度。

教會原本應該是看見神偉大國度的地方,但真實的情況是,我們常看見信徒戴上為神而活的假面具,產出事奉自己的果子。

讓我們來深思三種自我的小王國所結出的果子:

果子一:對福音缺乏興奮與熱忱。初信的人往往熱衷於參與查經班、讀屬靈書籍、寫講道筆記,但過不多久就變了。聚會僅僅及時趕到、禮拜聽講道時不再記筆記、不再參加小組……怎麼回事呢?

許多人因著孤單來到教會,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起初好像擁有很多朋友,看似找到了一個家。這固然是好事,但若因此把與基督之間愛的連結看成次要,神榮耀的國度就淪為經歷小王國珍寶的管道而已。人起初對福音的熱誠,不過是為假扮成神國的小王國感到興奮。

果子二:對神及基督教失望。當人們對神及基督教失望,不是因為神的信實或慈愛不足或聖經有誤,而是人們以為神的愛及聖經可以帶來他們想要的事物。

果子三:我們傾向於尋求小王國的珍寶。若我們對物質的關切超過對人的關切,會變成物質主義;若我們為權力而活,無可避免會眷戀權力,喜歡控制人。如此,不但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反而以世俗取代了基督。

我們應該誠實問自己在追求什麼?為了什麼而活?什麼是我們的珍寶?是否讓自己的自私戴上敬虔的假面具,以致周圍的人已認不出我們的真面目?哪一個國度真正占有了我們的心?當省思這些問題時,要記得救贖主曾引用以賽亞書的經文指著自己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

保羅‧區普說:「當你拿下假面具並拆毀生命中的小王國時,記得你並不是孤軍奮戰,你應當雀躍!因為你的彌賽亞將賜給你一切所需,來為你贏得這場爭戰。」小王國使我們心眼盲目,感情、意志受到挾制,所以需要一位真正的王,將我們從小王國裡救拔出來。這位王已經來臨,祂正是以馬內利的主耶穌基督。(待續)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17期

圖片來源: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