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403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定不移跟隨耶穌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9章51~62節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耕犁而不斷向後看的人對上帝國是沒有用處的!」 (路加福音9章62節)

一個關心原住民議題的長青團契,曾邀筆者談「原住民酗酒問題」。經溝通後,我把題目改為「原住民的喝酒倫理與文化」,避免原題目先入為主、甚至污名化之嫌。沒有先了解原住民喝酒的傳統倫理,怎能論定原住民有「酗酒」問題?儘管有所誤解,但該團契對原住民的關懷仍值得肯定。

以排灣族來說,日治時代以前,族人並無酗酒問題,因為:1.排灣族的酒必須以每年7月新收成的小米釀製;2.小米每年收成量不多;3.小米是族人主食及接待親友客人的珍品;4.除非有特別節日或家庭盛事,酒是「聖品」,絕不輕易開封。過去,部落間多半互不往來,基本上是互相為敵的;因此,部落青年須隨時保持清醒、警戒,防備外來侵犯。而在天災地變時,他們也負起巡防部落、維護族人安全的重責。這是族人賦予的使命,也是個人的榮耀。這些肩負保護族人生命財產安全者,必須全然委身,願意為部落付代價,才能受信賴與託付。一個甘願委身的人,不可能只想到自己的好處,更不會隨意酗酒。

對那個誇口:「你無論到哪裡,我都要跟從」的人,耶穌回應說:「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而對那個以父母為藉口推託呼召者,耶穌則說:「手扶著耕犁而不斷向後看的人對上帝國是沒有用處的!」耶穌的話,強調全然委身的必要性。因為跟隨耶穌的使命,是要付上生命代價才能達成的。因此,不論是牧者、長執,甚至每個相信耶穌的人,都當信守起初的呼召,堅定全然委身,一生與主同工同行,無怨無悔,甘心樂意事奉,直到上帝國實現。


默想:

我的信仰與事奉,是身心靈專一的付出,還是常懷二意,猶疑不定?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不僅看人的外表,更是看人內心的上主,懇求祢的靈幫助我,能在每一次的服事都用心靈和誠實專一事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