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40330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我們成為別人的好鄰舍吧!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0章25~37節

「這三個人當中,哪一個是遭遇到強盜那人的鄰人呢?」法律教師回答:「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路加福音10章36~37節)

ㄧ通電話響起,來電顯示是家裡打來的,心想爸媽一定有重要的事告知。電話裡,媽媽的聲音顯得有些嚴肅:「部落裡有位老人家昨晚過世了,你要抽空趕快去慰問。」媽媽沒再問我近況如何,電話就掛斷了。那時,我即刻把原有工作和行程作調整,整裝驅車前往喪家,為遺族安慰禱告。接下來,也常和部落族人去陪伴喪家,唱詩歌,聊聊部落事,也有兄姊帶傳統美食和飲料前往,讓喪家感受族人的關懷,得以早早恢復精神,生活重新得力。

排灣族有句族語「qalja」,即敵人之意。日治以前,部落與部落之間是少有往來的,彼此可能因獵場重疊,不小心入侵對方地盤而大動干戈。但也有些年輕人在田裡耕種,因聽到鄰近部落傳來優美歌聲而互相認識。若雙方進一步增加互動,相知相惜的感情將會越深,引起兩部落家族的關心而談起婚姻。排除所有問題後,雙方就在部落盛大支持與祝福下成立家庭,兩部落也因這姻緣,使原本的敵對關係變成親戚關係了。這也讓族人看見,人與人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若多多互動,可增加彼此的認識與欣賞,甚至化敵為友。

所以,排灣族的族語「敵人」──qalja,多唸ㄧ遍就成了qaljaqalja,即「重要客人」之意;亦即,人與人之間經過多次互動,必定產生情感與互信,族人的關係也必更緊密,你/妳的喜樂成為我的喜樂,你/妳的傷痛就是我的傷痛,在每件事上都互相關懷與幫助。這樣的關係,正如耶穌對法律教師所鼓勵的,要他學像那位撒馬利亞人,仁慈對待受苦難的路人,成為「別人的好鄰舍」,而非如祭司與利未人,拒人於千里之外!


默想:

我是別人的鄰舍嗎?我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生活見證?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不是我先愛祢,而是祢先愛我,我要學習主耶穌的樣式,主動積極去愛人,特別是需要幫助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