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的忠告

參考經文:西番雅書1章1~18節

住在下城地區的人哪,哀號吧;因為所有的商人都死了,有錢人被剷除了。(西番雅書1章11節)

舊約提及先知身世時,常只提到其父,如「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布西的兒子以西結」等。西番雅書則於一開始就用家譜指出,先知西番雅是南國猶大王希西家的玄孫,具王室身分,受上主呼召向人民傳達祂的啟示。「西番雅」意思是「耶和華隱藏」或「耶和華保護」。

一般而言,王室子弟多給人紈絝子弟印象,只圖榮華富貴。但西番雅卻勇敢站出來,譴責當時敗壞的社會風氣。耶路撒冷不僅是猶大王朝的首都,更是聖殿所在地,是猶太民心中上主同在的象徵。先知西番雅毫不留情地指出,上主審判的日子即將到來。上主要懲罰耶路撒冷,顯然是對祂的選民深深失望,因為宗教、經濟、社會上都充滿人的罪性。

猶太人在宗教上的罪惡,源自拜迦南偶像,耶路撒冷的統治者及宗教領袖更帶頭讓偶像崇拜普遍流行。列王紀下21章記載,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和孫子亞捫,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瑪拿西王重新建造山丘上的神廟,恢復祭壇拜巴力,重造亞舍拉女神柱像,同時也拜星辰,甚至把兒子當燒化祭獻給外邦神明。亞捫王也跟父親瑪拿西一樣,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希西家王在位時推動宗教改革,除掉山丘上的神廟和石柱,砍倒亞舍拉女神柱像,讓猶大王國重新敬拜上帝;這一切卻毀在兒孫手上,瑪拿西和亞捫這兩個王讓宗教充滿罪惡,激發上主的忿怒。

西番雅宣告,獻祭那日將是審判之日,包括達官顯貴及強暴、欺詐剝削弱者的人,都會被上主懲罰。這些政府官員和有錢有勢的人掠奪財物堆滿房屋,在經濟上用不法手段剝削平民。社會上充滿過度自傲的人,他們對信仰不冷不熱,無動於衷。出身王室的西番雅,卻挺身指責這些擁有權力的統治階層,和集財富於一身的上流人士,一再警告:上主的日子快來臨了,他們將失去以不公不義手段得來的資產。上主後來果真藉著巴比倫之手在耶路撒冷行審判,他們在城內四處摧殘破壞,悲慘可怕的災禍臨到,人們擁有再多金銀也救不了自己。

在上主的日子尚未來之前,猶大國有先知的忠告,但人心卻沒有回轉,上帝的怒氣最終臨到。台灣仍存在眾多亂象,宗教、經濟及社會上仍存在許多不公不義,我們需要時時反省和警惕。


默想:

在這世代,先知所忠告「上主的日子」對我們有何警惕?如何讓上主喜悅,不讓祂的怒氣臨到?

祈禱:

公義的上主,求祢憐憫台灣,在宗教、經濟及社會上,仍有許多不討祢喜悅的事,願祢赦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