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1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史中的啟示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1章1~6節

我藉著我的僕人,就是那些先知,命令、警告你們的祖先;可是他們不理不睬,終於自食苦果。後來他們悔改了;他們承認我──上主、萬軍的統帥是照著我的計畫,照他們應得的,懲罰了他們。(撒迦利亞書1章6節)

高金田牧師在《否定中的肯定》一書中說到:「時間是公平的審判官,是真理和愛的考驗者。」令我印象深刻。每個人都得面對時間的考驗,當有一天面對上帝時,僕人必須向主人交帳。在時間的大河裡,我們在船上畫的生命畫冊,是色彩豐富、內容動人,或色調平淡無奇呢?

先知撒迦利亞得到上主的啟示,向經歷亡國和被擄之痛、有機會回故土重建的以色列餘民傳達信息。先知要他們回顧這段不堪歷史,明白不幸的發生是上主的旨意,是祖先的作為引起上主烈怒的結果(6節)。所以,先知力勸他們要轉向上主,上主就會轉向他們(3節)。歷史就是活生生的教訓,前人不聽先知的警告,仍過著邪惡犯罪的生活,終究自食惡果。先知撒迦利亞期待以色列人記取歷史痛苦的教訓,勿重蹈覆轍。在台灣歷史中,我們看見什麼?在台灣宣教歷史中,我們又看見什麼?這是台灣基督徒要誠實面對的重責大任。

台灣的歷史是一部尋找認同的歷史,文學家吳濁流所寫的《亞細亞的孤兒》可為代表。台灣人淪為被統治的奴隸,重要的原因是失去對台灣的認同,沒有建立台灣的主體性。要如何認同台灣?這是信仰問題。今天,表面上看到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興盛,但實質上,它缺少對土地認同與台灣願景的信念,無法救台灣人脫離奴才的宿命。聖經記載,上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活,成為擁有應許之地的拯救歷史,才是台灣人渴望的歷史經驗。

百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談南北神學院合一,至今仍遙遙無期。這是合一的失敗!台北神學院改名台灣神學院、高等教育委員會的設立,是信仰前輩留下的資產,可惜我們看不到歷史真相,如今只成為表象,在位者無心,組織功能不彰,委員會形同虛設。隨著各神學院紛紛爭取政府立案,希望最後不要演變成僧多粥少、互相廝殺的窘境。

歷史是公平的審判官,是真理和愛的考驗者。要解讀歷史不是那麼簡單,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角度,但不可或缺的正是信仰的反省,因為唯有上主,才是歷史的主宰和審判者。面對歷史的殘缺,我們不能只消極地哀嘆,而是站穩信仰,勇於承擔,有所作為。期待我們在歷史畫布上,使用豐富的色調,盡情繪出神人同工的生命奇蹟。


默想:

沉思個人生命中,上主的啟示。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主,時間是祢賜給我的寶貴禮物。求祢賜給我敬畏祢的心,從時間裡得到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