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1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等待「天光」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1章7~17節

因此,我回到耶路撒冷,要憐憫這城。我的聖殿必須重建,聖城必須重修。(撒迦利亞書1章16節)

由李坤城作詞,黃國倫作曲和演唱的〈天光〉,道出台灣人過去的悲情,現在的艱難和未來的希望。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內心深深被觸動,台灣人歷經400年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在黑暗中尋求出頭天──當家做主,這就是台灣人所期待的「天光」。

活在黑暗中的人期待天光,但黑夜漫長,何時才能天光呢?這更是為人民守夜的先知所期待的(參以賽亞書21章6~9,11~12節)。我們可以想像,多少個夜晚,先知撒迦利亞站在聖殿的廢墟上,仰望黑暗夜空,多想知道毀壞的聖殿何時才能重建,以色列何時才能出頭天。或許就在這黑夜中,上帝藉著異象讓他看見上帝的使者騎馬在各地巡視,四境平安無事。異象中,上帝的使者發問:以色列人已經等70年了,還要等多久上主的憐憫才會臨到呢?此時,上主仁慈地回答天使的問題,而且天使希望撒迦利亞要把黎明將近的好消息宣告出來,因為上主深愛祂的聖城──耶路撒冷,所以上主要回到耶路撒冷重建,使這城市再次繁榮起來,上主要再次選擇耶路撒冷成為祂的聖城。上主要對那些不願見到以色列重新站起來的國家發怒;上主要用愛與憐憫,協助以色列重建美麗的家園,使祂地上的國度再次繁榮起來。

台灣人400年來的處境也是如此,在黑暗中等待天光,等待光明國度的到來,期待後代子孫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或許我們會學撒迦利亞向上帝問說:400年夠了嗎?還是現在台灣人在黑暗中仍看不到光明?上帝對先知的啟示是:上帝對人民與土地堅定的愛與憐憫,將造就希望的未來,人民要做的是轉向上帝,脫離罪惡的生活。這也是台灣人應努力的方向。是的,台灣人要用愛建造希望,要認同這塊土地,要勇敢面對處境的艱難,要有與土地共存亡的決心。雖然這是台灣人長久以來的痛,但聖經啟示我們,這樣的努力並不孤單,因上帝就是愛與憐憫的上帝。當我們追求上帝時,我們發現公義更是聖經所強調的,這也是此刻台灣社會正努力進行轉型正義所追求的。公義社會的建立對台灣的未來是很重要的;唯有在公義的基礎上,愛,才能產生希望。


默想:

從哪裡我們可以看到生命的亮光,和社會國家的希望?

祈禱:

賜生命的上主,祢是生命之光,為人類的生命帶來希望。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讓我們看見希望。懇求上主,讓我們台灣人也在生命之光的照耀下,努力在公義與愛的基礎上,建立台灣美麗的國家。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