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1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建的藍圖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4章1~14節

於是他說:「這是兩個被選立來事奉普天下之主的。」(撒迦利亞書4章14節)

後被擄時期,以色列回故土重建家園,重建的藍圖是什麼?先知看見燈臺的異象,燈臺上有裝油的碗、7盞燈,每盞燈有7個燈心,另外碗的兩邊,即燈臺兩旁有兩棵橄欖樹枝,位於倒橄欖油的兩支金管旁。本章主要在解釋異象:天使說明7盞燈代表上主的7個眼,察看整個世界;兩旁橄欖樹代表的是兩位受膏者。照文脈判斷,這兩位受膏者,一位是政治領袖所羅巴伯,另一位是大祭司約書亞(3章)。兩人將在重建工程承擔重要角色。如這異象所顯示,整座燈臺代表以色列,燈臺需要的橄欖油是由兩邊的橄欖樹供應,可見所羅巴伯和約書亞的重要性。

所羅巴伯主要帶領以色列進行聖殿重建,雖然會遇到阻礙,但最後必完成重建,為人民帶來極大歡樂(7節,參以斯拉記3~6章)。所羅巴伯所依靠的不是武力,也不是個人才能,而是依靠上帝的靈。這符合以斯拉記的描述,當建聖殿受敵對者百般刁難,以色列人心灰意冷時,是先知撒迦利亞與哈該起來呼籲,最後才奇蹟式地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世人都在追求政治權勢,認為擁有強大經濟力,擁有偉大建築、強大軍隊和嚴密的管理制度,必能使國家長治久安。真是這樣嗎?顯然先知撒迦利亞的異象所啟示的不是如此。異象中,除了政治領袖所羅巴伯外,還有大祭司約書亞,這強調信仰的重要性。這讓我想到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所強調的:政治人物必須有信仰!李前總統之所以如此強調,應是他親身的經驗,面臨政治最艱難時期,是信仰給他智慧做正確抉擇,讓他有信心帶領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開創台灣民主政治的奇蹟。

今天,我們台灣仍面對挑戰。我們雖經驗三次政黨輪替,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但是,我們的國家並不受國際普遍承認,這是台灣人當背的十字架。我們努力參與國際社會,但中國成為最大的阻礙。許多外在條件,中國都凌駕台灣之上,在強權中國的威嚇下,台灣有希望嗎?如果台灣人缺少堅定信仰,就無法在惡劣局勢中看見希望。因此,先知撒迦利亞所看見的異象,對我們是一大鼓勵,也是對台灣基督徒的挑戰──要成為有信仰的國家,台灣才有希望。


默想:

台灣人有信仰嗎?

祈禱:

慈悲的上主,感謝祢愛台灣這美麗的島嶼,152年前呼召宣教師將福音的種子撒落在這片土地上,讓福音開始在這島嶼擴展。懇求祢,讓教會成為台灣的希望,使台灣成為有信仰、敬畏祢的國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