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22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打破虛假,追求真實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7章1~14節

我早就命令我的子民:「你們要秉公行義,要以慈愛憐憫相待。不可欺負寡婦、孤兒、外僑,或貧窮的人;不可蓄意加害別人。」(撒迦利亞書7章9~10節)

波斯王大流士在位第4年,聖殿重建工程正進行,聖殿的完工要等到第6年(參以斯拉記6章15節)。此時,北方的伯特利人派代表到聖殿求上主賜福,並問祭司和先知:他們是否要繼續為聖殿的毀滅而禁食哀哭?或許他們心想,聖殿的重建就快完工,有需要再禁食哀哭嗎?他們想從上主得到確定的答案。令人驚訝地,上主藉著先知傳達的信息,沒有正面回答伯特利人的請求,反而指責過去從聖殿被毀以來70年,他們禁食哀傷的虛假,不是真正敬畏上主,而是藉吃、喝滿足私慾。先知進一步指出,過去以色列受上主賜福,耶路撒冷繁榮、人口繁盛,甚至連南邊曠野和西邊山腳也住滿人。那時,他們心硬如石,不聽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要秉公行義、以慈愛憐憫相待、要照顧寡婦、孤兒、出外人和窮人等社會弱勢。因此,惹上主生氣。當他們遭難時,上主也不聽他們的禱告,任由敵人把他們帶往陌生國度,家園殘破荒廢,無人居住。

重建,人常把焦點集中於看得見的外在:聖殿的雄偉堂皇,而忽略內在才是上主所看重。雄偉的聖殿若沒有真實的敬拜,就會變成虛假,所得到的不是上主的賜福,而是詛咒。以色列滅亡的歷史,就是最好的教訓和提醒。所以,當伯特利人詢問是否舉行哀哭禁食的宗教節期時,先知提醒他們要打破虛假,要追求真實的敬拜,不要重蹈歷史覆轍。

信仰不是只祈求心靈平安,或取得進入天國的保證;更重要的,信仰與生活息息相關。宗教虔誠若沒轉換成生活見證,宗教就變成鴉片,信仰就陷入虛假。生活中,我們若只追求物質與權勢,對上帝要求的公平正義、慈悲憐憫完全不理,上帝還會賜福、聽我們的禱告嗎?

宗教虛假無所不在,在每個時代,人都會面對此挑戰。耶穌當年撕破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的虛假面具,指出神聖殿堂已變成滋生罪惡的溫床。後來基督徒建立的教會仍不能免於這挑戰,所以,500年前才有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新教稱改革宗教會,意指教會須時時改革,才能免於陷入宗教虛假。我們的宗教改革若只流於舉行紀念活動,沒深入對面對當今教會的虛假,宗教改革將只是口號,無法擺脫宗教的虛假。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應勇於打破宗教的虛假,憑信心追求上帝國的真實。


默想:

生活中背離上帝旨意的地方,懇求上帝赦免。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深知人的需要,短暫的虛假無法帶來真正的幸福。唯有追求真理的實現,生命才能得到祝福。懇求真理的靈常與我同在,一生渴慕真理的實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