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23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努力建造上帝國度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8章1~17節

我要返回耶路撒冷──我的聖城;我要住在那裡。人家要稱耶路撒冷為「信實之城」,尊上主──萬軍統帥的山為聖山。那些上了年紀、拄拐杖的男人女人,將會再坐在城裡的廣場。街上將再擠滿玩耍的男女孩童。(撒迦利亞書8章3~5節)

要重建怎樣的國度,對殘存的以色列人來說是重要議題!就像台灣人一心盼望建國,但要建立怎樣的國家,更重要。若努力建立的國家偏離上主旨意,無法使人民安居樂業,貢獻世界,這樣的國家有存在價值嗎?上主會賜福嗎?當然不會,歷史上國家的興亡更替,就是明證。

上主藉撒迦利亞描繪祂喜悅的國度──信實、聖潔的國度,老人坐在廣城受敬重,小孩在街道盡情玩耍(父母不必擔心「北投割喉之狼」或「殺害內湖小燈泡的歹徒」之威脅)。以色列人的母親更不必再為孩子失喪而傷心落淚。這是先知所啟示的上帝國美景,是人類所期盼的太平盛世,其基礎是信實與聖潔。這個以信實、聖潔為根基呈現安居樂業的太平盛世,悲觀者認為只存在人類夢想中,不可能存在人間。但先知反問:在上主有難成的事嗎?上主一定要成就屬祂的國度,要把屬祂的子民從各地帶來聖城,與他們重新立約,以信實與公平治理。因此,上主提醒祂的子民要堅強,不要害怕。祂要讓他們突破重建一開始所遇到困境,如今要賜福給他們,讓雨水充足,五穀豐收。連過去詛咒他們的外族都反過來期待得到這樣的福氣。雖然過去他們的祖先因背叛上主遭受懲罰,但現在,上主改變主意,要賜福給祂的子民。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夢想要能實現才有價值。從先知的啟示中,我們看到神人同工的美景,上主應許的國度實現,上主必以信實和公平治理,邪惡必無法存在。人要承擔的責任是,生活符合信實和聖潔的要求,不可做上主所恨惡的事。換句話說,人類要以信心擁抱上帝國,在生活中努力實踐上帝國的倫理。

「願祢的國臨到,祢的旨意得成,佇地親像在佇天」(台語),這是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第一句話,期使基督徒的生活向著上帝的國度前進。問題是,教會有沒有過信實和聖潔的生活呢?這是我們要反省的,如果沒有,上帝符合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今天我們台灣社會也充滿了許多危機,人民生活混亂、色情毒品氾濫、金權掛帥、司法和社會欠缺公平正義。這些行為都使我們的社會離上帝的國度越來越遠。這是我們教會在祈禱「願祢的國降臨」時,要誠實面對的挑戰。


默想:

教會在今日的台灣社會要扮演怎樣的角色?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藉呼召使人有機會進入祢的國度,這是祢賞賜的恩典。祢也藉使命使教會參與上帝國聖工,求祢使教會成為祢聖潔的新婦,使祢的國度實現在台灣這片土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