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26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和平的君王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9章9~17節

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撒迦利亞書9章9節)

當亡國後的以色列努力尋求重建藍圖時,先知撒迦利亞得到上主啟示:未來上主所應許的國度,是人類期待已久的和平國度;國與國不再戰爭,武器都要廢除。這是身受戰爭無情摧殘的人,深深所期待的。

在未來,一位和平君王的來臨將開啟這和平國度,他來臨時,必得到錫安的居民歡呼與歡迎。這位和平君王很特別,希伯來文以三個字來形容他:第一個字是「義的」,指這位君王的作為得到上主和人民喜悅;第二個形容詞「得拯救的」原文是被動式,意指王的勝利不是依靠自己的權勢,而是藉上主的力量,才能打敗敵人。因此,王的勝利反而使他更謙卑。所以第三個字形容他「謙虛的」騎著驢進城,接受人民歡呼。撒迦利亞傳達的這位和平君王,是公義的王,是得上主拯救的王,也是謙虛的王。這樣的君王,要為世人帶來和平。馬太福音引用本段經文,來形容耶穌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是實現先知的預言,耶穌就是那位和平君王(馬太福音21章4~5節)。撒迦利亞所傳達的這位和平君王,在耶穌身上實現了,成為我們的典範,告訴世人如何邁向和平。

首先,要做上帝看為對的事。人與上帝,人與人要有合宜關係。這關係是上帝要求的,也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十誡就是在規範這關係;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也是要使人與上帝、人與人建立合宜關係。

其次,信靠上主的拯救。先知以賽亞曾預言受苦的僕人要帶來救贖,他要承擔人類的罪,承受苦難。雖然受苦,但終必得勝。這是受苦的僕人對上主全然的信靠與順服。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祈求上主移去十字架的苦杯,但最後仍順服上主的旨意,勇敢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耶穌順服至死,表明對上主全然的相信。因此,上主使耶穌勝過十字架的苦難,從死裡復活了。十字架的救贖使人與上主的關係得到和好,復活的生命也為人與人之間帶來和好關係。

最後,這君王騎著驢而非戰馬。戰馬代表用武力使人屈服,驢則為人負重擔。和平君王謙卑騎著驢,代表耶穌到世上是要服事人,不是被服事,所以在逾越節晚餐時,耶穌親自為學生洗腳。人類期待不再戰爭,能和平相處。耶穌的一生向人開啟和平之路,祂是和平的君王。


默想:

生活中,我如何成為和平之子?

祈禱:

全能的上主,感謝祢奇妙的啟示,藉著先知信息和耶穌基督一生的作為,向世人啟示和平的真理。懇求祢,幫助我成為和平之子,在紛擾不安的世代中,散播和平的信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