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42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好牧者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10章1~12節

人民向偶像和占卜者求問,所得到的回答是胡言亂語。有些人解夢,只是哄騙你們;他們的安慰沒有用處。因此,人民流離失所,像迷失的羊。他們遭受苦難,因為沒有牧羊人引導他們。(撒迦利亞書10章2節)

國家為何滅亡?這是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經常想的一件事。從記載國家興亡史的列王紀可看出,這段悲慘歷史的發生,是因為王和人民背叛上主,宗教生活與迦南人沒區別。所以,先知撒迦利亞指出,過去追逐迦南宗教的日子,就像沒牧者流浪的日子,到處拜偶像、求神問卜、找人解夢,如今看來真是荒唐。人手所造的像豈能為人解決問題?所得到的是胡言亂語;解夢者豈能安慰人心?所聽到的是虛假的謊言。所以,人民生活慌亂,就像羊群沒有牧者,受豺狼攻擊,羊群就四散。

上主的子民豈無牧者嗎?上主就是他們唯一的牧者。這位牧者是賜福的神,使萬物生長,田地青翠,五穀豐收,使萬物得飽足。這位牧者也充滿憐憫,要尋回過去背叛而四散的羊群,要從列國中帶領他們重回家園。這位牧者要賜福他的羊群,使他們人口繁盛眾多。未來的日子,不只是充滿強盛的歡樂,更重要的是呈現對上主的敬拜與服從。

羊群會迷失,主要是受迷惑,只顧追求慾望的滿足,把牧人的話當耳邊風。先知耶利米就曾指出以色列人的無知,竟離棄賜生命活水的上主,為自己挖不能蓄水的池子,去拜異邦神明(耶利米書2章13節)。

台灣是民間宗教盛行之地,初一、十五到處都看得到拿香拜拜、燒紙錢的宗教行為。許多人相信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在支配他們的生活,所以宗教活動很頻繁,舉凡問神、改運、重視風水與姓名學,希望藉外在力量,為自己帶來平安與祝福。教會的信徒若不小心,也會把這種民間宗教的信仰型態帶到教會來,把上帝當成「有應公」,上帝要能滿足個人的慾望,才值得相信。如果教會不再重視聖經,只希望上帝成為個人的守護者和有應公,教會就會陷入危機,就像以色列人被迦南宗教影響一樣。教會不再談論聖經,更別說在生活中要落實聖經的教導。這樣的教會不是在敬拜上主,而是在敬拜生產力或金權。最後所得到的,不是上主的賜福,而是災難和懲罰。

上主是好牧者,期待迷途的羔羊能早日回頭。當人誠心悔改,好牧者一定接納,就好像新約中浪子的比喻所顯示的:天父上帝看到浪子回來,主動跑向前去迎接他、擁抱和親吻他(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默想:

我有聽牧者的話,勤讀聖經嗎?

祈禱:

慈悲的上主,祢是好牧者,將最好的賜給我們,雖然我們時常得罪祢,但是,只要我們願意悔改,祢都願意赦免我們,讓我們重回祢的懷抱。感謝祢,祢真的是好牧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