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0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試探

參考經文:撒迦利亞書13章1~9節

我要考驗那殘存的三分之一,使他們純淨,好像銀子被火煉淨一樣。我要試驗他們,像試驗金子,然後他們會向我禱告,我就垂聽。(撒迦利亞書13章9節a)

基督信仰中,人會受到上帝而來的考驗或試煉,如上帝考驗亞伯拉罕(創世記22章);但是人卻不能試探上帝(馬太福音4章7節)。表面看來,好像很不公平,實際上有其重要意義。人試探上帝,表示人對上帝的不信任;然而,人經過上帝的試驗,卻可以更成熟。

先知描述終末來臨時,上帝的子民會受極大試驗。那時,為上主做工的牧人受攻擊而喪命,羊群因此四散,任敵人攻擊。殘留的三分之一將受嚴格考驗,如金銀被火精煉後更純淨一樣。當他們在苦難中向上帝禱告,上帝會垂聽其禱告(撒迦利亞書13章7~9節)。耶穌曾引用撒迦利亞的話,向門徒指明祂受害後,門徒將四散各地,如牧人受攻擊,羊群四散一樣(馬太福音26章31節)。這般遭遇曾在教會歷史不斷發生;但試煉中雖有許多人殉道,教會卻未因此消失,上帝國度反而不斷擴大。

今日台灣宗教自由,基督徒不再因堅持信仰而殉道。但邪惡力量仍不停攻擊上帝國度,只是換成不同形式,甚至扮成光明天使來迷惑人。教會仍面對許多試探,但耶穌在曠野受的試探,可成為我們的警醒。

首先,我們面對物質的試探。生活中,我們常求上帝賜福,為生活的需要而憂慮,好像有了這些,生命就夠了。這似是而非的論調,已扭曲了生命的本質,也窄化我們的信仰──只追求上帝賜福。

其次,我們面對神蹟的試探。我們一直追求神蹟,想藉神蹟加強信仰,這也顯出我們的信仰仍停留在嬰孩階段。我們的信心不夠,常需藉神蹟來確信上帝的存在,以致我們常在試探上帝。我們沒有但以理三位朋友面對生命困境時「即或不然」的信仰(但以理書3章16~18節)。

第三,我們面對世俗榮華富貴的誘惑。撒但對耶穌表明,只要向他下拜,就能得到華榮富貴。若沒有堅定信仰,人在面對榮華富貴時,如何能不心動、不與魔鬼妥協呢?教會界職位的競爭,也常陷入魔鬼的陷阱,眼裡看到的只有權位,而不是責任與服事。精於權謀的手段謀取權位的人,早已忘了上帝的呼召、使命與責任。這是教會的危機。撒但正化為光明的天使迷惑教會,要讓教會失去信仰本質。台灣在歡慶宗教改革500年之際,能看到教會的危機,而進行教會改革嗎?


默想:

在教會服事中,我如何面勝過探試和誘惑?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讓我常存謙卑的心,在人的面前尊祢為大,有勇氣與信心去面對生活中無法閃躲的試探和試煉,靠著基督的名過得勝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