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04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明知故犯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1章6~14節

上主──萬軍的統帥對祭司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尊敬主人。我是你們的父親,你們怎麼不尊敬我呢?我是你們的主人,你們怎麼不敬畏我呢?你們藐視我,還問:『我們怎樣藐視祢呢?』」(瑪拉基書1章6節)

根據民間習俗,拜過的東西不能再重複拿來拜。20多年前母親去世,當時喪禮採傳統宗教,必須祭拜三牲。在大熱天下,我一直聞到食物腐敗、令人作噁的味道陣陣飄來,於是去找出味道的來源,原來是葬儀社拿來的三牲壞了。事後發現,原來同一份牲禮,葬儀社在不同喪禮一直沿用,即使酸敗發臭,還在使用。當下我非常生氣,並向葬儀社表達不滿。葬儀社人員還強辯說沒有,我把牲禮給他們聞,他們才認錯。葬儀社為了謀取更多利益,竟如此欺騙喪家;明知故犯,使我對這種欺神騙人的行徑感到相當厭惡。

後來我成為基督徒,牧師教導要獻給上帝和教會的東西,一定要新的、最好的。但我還是發現,有些信徒把家裡不好的、不要的、用不到的,甚至壞掉的東西送給教會或牧師,卻表示他們是用愛心來奉獻。

「明知故犯」,正是先知瑪拉基點出以色列民生命的核心問題──明知不對、不應該,還是偏偏去行。祭司明知道獻給上帝的祭物必須是毫無殘疾的(利未記22章22~25節),他們卻欺騙上帝,把瞎眼、跛腳、生病的牲畜帶來獻祭(瑪拉基書1章8節)。上主透過先知說:「那許願要把羊群中的好公羊獻給我、卻獻上殘疾的騙子該受詛咒。」(1章14節)上帝一直包容,最後才指出祭司的錯誤;他們卻裝傻、裝無辜。

「明知故犯」的關鍵在生命本質沒有改變,停留在被罪捆綁、欺神騙人的狀態。這正是保羅所說的:「在我裡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裡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章18~19節)

「明知故犯」,呈現出人們被罪捆綁,心智和行為背道而馳,無法行善的悲哀情境。保羅也曾深受其害,痛苦不已。但是,他後來領悟到解脫罪的轄制,獲得心智和言行合一,能夠行善力量的秘訣,就是完全依靠聖靈,得到基督勝過世界的大能:「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羅馬書8章2節)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有欺騙上帝、欺騙人之「明知故犯」的習慣呢?我是否會因此感到真實的罪惡感呢?

祈禱:

主耶穌基督,求祢醫治和釋放我們被罪捆綁、對欺騙的惡行已經麻痺的生命。祈求祢讓我們回到誠實、正直、純潔的美好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