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07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膽大妄為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2章17節~3章5節

你們的談話使上主厭煩。你們還問:「我們怎樣使祂厭煩呢?」就是因為你們說:「上主把所有做壞事的人都當作善良的;祂喜歡他們。」或者就是因為你們問:「公平的上帝在哪裡呢?」(瑪拉基書2章17節)

非洲國家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傳統審美觀為「肥就是美」。家長因擔心女兒太瘦嫁不出去,從5歲開始就讓女兒每年一次接受增肥的傳統習俗,名為Leblouh,被迫吃下許多高熱量食物。女孩若不肯吃,甚至會受罰。當人習慣在錯誤、罪惡中,竟把錯誤、罪惡當成王道。

瑪拉基書呈現出當時從祭司到百姓上下交相惡的情況:祭司不敬重上帝,不誠實獻祭;百姓也不懼怕上帝,不遵行律法,為所欲為。因此上帝說:「我要在你們當中顯現,施行審判……指控那些行巫術的、淫亂的、作偽證的、剋扣工錢的、剝削孤兒寡婦的,和欺負外僑的。」(瑪拉基書3章5節)當人們在罪中習以為常了,反而對公義、公平、誠實、善良、疼惜感到不自在。甚至好人也因為誠實、行善和愛人反倒受苦,而懷疑上帝是否變成不公平、不正義的上帝,變成喜愛惡人的上帝?

上帝因為疼惜以色列,所以一直給予機會,耐心等候祭司和百姓悔改,遲遲不忍審判他們。因為上帝知道,他們無法承受祂嚴厲的刑罰。但是,以色列民卻誤用上帝的愛心,更加為所欲為,無所懼怕。這實在最錯誤的認知。上帝承諾,祂一定會施行公義,撥亂反正;祂要差遣使者來審判、潔淨祭司和百姓。

有句台灣諺語如此說:「細漢偷摘瓠,大漢偷牽牛。」意思是人若行惡,會愈來愈膽大妄為,自以為能為所欲為,且聰明過人地躲過警察的查緝。然而,夜路走多了也會遇到鬼。由國際專業詐騙集團所主導的第一銀行提款機被駭,吐鈔數千萬案,台灣警方在短短一星期內就成功破案。這個犯罪集團多年來在國際橫行無阻,從未失手,犯下無數重大惡行,一直逍遙法外;想不到因為一位民眾的警覺報案,讓他們在台灣失風被逮,栽了大跟斗。

筆者認識一位長久被可惡流氓脅迫恐嚇,要她低價賣屋搬家的女信徒。她實在不甘心受辱,只能依靠上帝,不斷禱告。就在她幾乎絕望時,那位流氓竟在她面前被另一位流氓用斧頭砍死。行惡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若不悔改,上帝的公義審判終將臨到。


默想:

讓我們學習察覺自己生命中價值觀錯誤、混亂和習以為常的地方,透過禱告,交給救主耶穌,回歸正確的人生道路。

祈禱:

主上帝,求祢賜給我們仁慈、誠實、正直和勇敢的心,不向社會的錯誤價值觀低頭,使我們看見祢破壞惡者的計謀,見證祢的公義和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