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11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恢復和好

參考經文:瑪拉基書4章4~6節

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免得我來毀滅這地。(瑪拉基書4章6節)

在瑪拉基所處的邪惡世代,有兩份父子關係破裂:一是上帝和祂百姓間之父子屬靈關係的破裂;二是世間父子關係的破裂。這顯示出當時人性的墮落,人們被罪惡捆綁。當父親不再敬畏上帝,他們的孩子也不尊重父親。為什麼呢?根據聖經,敬畏上帝的人必定有好品格、公正公平。遵照上帝旨意而行,足以讓人們敬重景仰。

瑪拉基書4章4節:「你們要記住我僕人摩西的教訓,就是我在何烈山頒布給他、要所有以色列人遵行的法律誡命。」敬畏上帝、有品格的人必有父親的權柄,得到兒女的敬重與跟隨,如箴言4章1節所說:「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和合本聖經勉勵兒女遵行上帝的真理,不可繼承父親的罪孽。如以西結書18章19節所言:「你們問:『兒子為什麼不因父親所犯的罪受折磨呢?』我的回答是:『兒子做了正當合理的事;他遵守我的法律,實踐法律的要求,所以他一定存活。』」子女不可能從作惡的父親身上,學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猶太人的父親會花時間親自教導孩子聖經和律法,當孩子第一次接觸律法書時,父親會用蜂蜜塗抹在書上,請孩子用舌頭去舔,讓孩子嚐到甜蜜的好滋味,引發進一步探究聖經和律法的心。每一週,父親都會固定撥時間與孩子分享信仰,提出問題激發孩子的思辨能力,並耐心回答孩子所提的問題,引導他們自己去發掘答案。日本研究發現,常與父親共進晚餐或聊天分享價值觀的孩子,未來的社會成就比其他人高出許多。父親的陪伴和分享,示範孩子如何與人建立良好的密切關係、溝通能力、正確價值觀和成熟的思考能力,給予孩子自信、接納、思考力、創造力和安全感。

父親的悔改認罪,是家庭重建和蒙福的希望所在。當一個父親真心悔改認罪,將恢復其「上帝的兒子」身分,及「兒女的父親」身分。父親在恢復與子女的和好關係上,要在兩個地方悔改:1.悔改過去曾用藉口合理化自己在兒女的成長過程中缺席;2.悔改在信仰、品格、道德上的缺陷和墮落,因而做了不良示範,造成不良影響,失去兒女的敬重。


默想:

願自己或身邊為人父者,成為真正的好父親,參與建造孩子健康、完整、堅強和充滿信心的生命。

祈禱:

天父上帝,幫助我有好的品格操守,成為孩子的生命模範,時常陪伴孩子,使他們得到愛、智慧和能力,建造美好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