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首頁 > 電子報 > 新眼光讀經 > 每日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

每日新眼光
每週新眼光
英文每週新眼光
少年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簡介
新眼光讀經計劃
如何使用每日新眼光
如何使用每週新眼光
如何推動新眼光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簡介
研讀聖經參考書籍
為新眼光奉獻代禱
APP下載
 
轉載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首頁線上聖經閱讀訂報退報友善列印
20170519 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聖潔,活出聖潔

參考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8節

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絕對沒有淫亂的事。(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3節)

保羅在語似結尾的第3章禱詞後,又另外增加了2章末了的話。有趣的是,在這一串關於基督徒生活原則的附錄中,卻以性倫理方面的教導為開始。我們不禁要問:一間讓保羅感到欣慰的教會,竟然需要保羅特別如此提醒?保羅指出,雖然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已經學會如何討上帝喜悅,但千萬別鬆懈,因為他們生活在希臘人當中,如果沒有依循一套非常清楚的價值標準,很容易就會受到試探而放縱情慾、為所欲為。保羅用邪情、私慾來形容不認識神的異教徒的生活模式,而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聖經教導,則是保持聖潔與尊貴。

「聖潔」在本書經文中再三出現,顯然這是一個重要的主題──「這樣,祂會使你們心志堅定,在我們的主耶穌和祂的信徒們來臨的時候,能夠在我們的父上帝面前聖潔,沒有缺點。」(3章13節)「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聖潔,絕對沒有淫亂的事。」(4章3節)「上帝選召我們,不是要我們生活在污穢中,而是要我們聖潔。」(4章7節)原文聖經有個常見的字──聖潔(hagios),這個字的基本意義就是相異和分別。聖殿是聖潔的,因為它與其他的建築物相異;安息日是聖潔的,因為它與別的日子不同;上帝是至尊聖潔的,因為祂與人完全相異;而基督徒是聖潔的,因為他們與其他人是不相同的。

我們的周遭是否存在著情色問題,像是上色情網站、婚外的越軌行為和精神外遇,以及婚前男女同居和同性性行為等不正當的性關係?許多時候我們沒有提到,並不意味這些問題不存在,而且可能問題比我們想像的更嚴重。教會是否有適度地教導關於婚前男女交往的界線?是否教導婚後夫妻關係的忠貞與聖潔,以及維護上主創設的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既然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聖潔(4章3節),神的呼召是要我們聖潔(7節),那麼毫無疑問的,基督徒回應神的方式,就是要成為聖潔、活出聖潔!如果基督徒在性倫理方面無法與世人有所分別,那麼是否有違上主的旨意與呼召?如果在教會當中也充滿淫亂的事,那麼該如何讓人辨識基督徒的不同?


默想:

基督徒如何勝過情慾的軟弱?我們所看、所想的是否討主喜悅?

祈禱:

聖潔的主啊!懇求祢將聖潔的渴望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這道德氾濫的世代中,保守自己不受污穢,成為祢聖潔的子民,來榮耀祢聖潔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